不要被“仇恨袋”堵死人生的路(图)

发表:2020-01-3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希腊神话里,有一则“仇恨袋”的故事。
古希腊神话里,有一则“仇恨袋”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生气是一种病,是百病之源。常生气对健康危害特别大,容易造成多种疾病,如甲状腺结节、胸闷气短、失眠多梦等。《三国演义》中有“诸葛亮三气周瑜”,周瑜也确实爱生气,三气之后,竟然旧病复发,不治身亡。

心理学家警告,生气是自己对自己施加酷刑,是自己残害自己。因为生气伤五脏,甚至使人猝死,因此生气有很多副作用。所以,医生常提醒病人和病人家属,特别注意不要生气。一代名将周瑜,都挺不过诸葛亮的三气,你就可以想像到生气的可怕。

生气就是“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是人类最愚笨的一种行为。生气并不是人类的专利,所有的动物都会生气。而人类学会了节制。世上,只有人类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生气,不让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现在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好情商胜过高智商。”在竞争中,在与人交往中,高情商就是不生气。有人总结,高情商在一个人的成功中,占据8成,而高智商仅占2成,好心态真的重要啊。

高情商不是不生气,而是不让生气伤到自己。

人活一世不容易,治疗生气的良药,就是保持好心态。
人活一世不容易,治疗生气良药,就是保持好心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希腊神话里,有一则“仇恨袋”的故事,说的是威风凛凛的大力士赫格利斯,从来都是所向披靡。有一天,他行走在一条狭窄的山路上,突然,一个趔趄,险些被绊倒。定眼一看,原来脚下躺着一只袋囊。他猛踢一脚,袋囊不但纹丝不动,反而气鼓鼓地膨胀起来。赫格利斯恼怒了,挥起拳头朝它狠狠一击,它依然如故,迅速地膨胀着。赫格利斯暴跳如雷,拾取一根木棒朝它砸个不停,袋囊越胀越大,最后将整个山道堵得严严实实。气急败坏的赫格利斯累得躺在地上。

一位智者走过来,见此情景,困惑不解。赫格利斯懊丧地说:“这个东西真可恶,存心跟我过不去,把我的路给堵死了。”智者淡淡一笑,平静地说:“它叫仇恨袋。当初,如果你不理会它,或者干脆绕开它,它就不会跟你过不去,也不至于把你的路给堵死。”

生活中的碰撞,竞争中的暗斗,人际间的摩擦、误解、纠葛、恩怨总是在所难免,气随时都有,如果肩上扛着仇恨袋,心中装着仇恨袋,就会堵死自己的路。

“仇恨袋”告诉我们,不是谁惹了你,而是你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既然知道生气是一只“仇恨袋”,就不要去碰,碰了它,就会让大量的气血资源堆积在体内,消耗不了,气血资源堆积时间长了,就会成为废物,在长时间的“体内消耗战”中,不但浪费身体的气血能量,更易导致身体患上各种疾病。从医学角度看,也许生气算不上病,却没有可以医治的灵药;但从健康角度看,生气确实是一种病,是导致多种疾病的病源。

治疗生气的良药,就是保持好心态。情商高的人,总是会选择轻松的方式避免生活中的误会。比如不给自己找麻烦,不给自己的生活添堵,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等等。

有一首《不气歌》,唱出不生气的理由:

“人活一世不容易,难得就是不生气。万事怎能都如意,做到不气要牢记。为点小事常动气,回头一想又何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