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能移动的“行走树”(组图)

发表:2020-01-2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走树”(Socratea exorrhiza)。
“行走树”(Socratea exorrhiza)。(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行走树”(Socratea exorrhiza)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种能移动的树了。有人说这种树拥有复杂的根系,它的根能当做腿来用,帮助这棵树随着季节的变换不断地朝著有阳光的地方移动。行走树每天能移动2-3厘米,每年移动20米。这听起来也许不多,不过从树的标准来看,这算得上是一场马拉松了。

在厄瓜多尔尔等拉丁美洲国家工作的导游,多年来一直在对游客讲述这些令人惊奇的行走树的故事。这个故事最常见的版本是这种树为了获取阳光,会通过向阳光处长出新的根来移动,并让旧树根死去。这种不寻常的根在距离地面几英呎的地方与树的主干分离,让人产生树长出了根的错觉。

斯洛伐克古生物学家Peter Vrsansky,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素玛哥生物圈保护区(距离厄瓜多尔尔首都基多约一天路程)生活过几个月,他说:“这种树生活的土壤被侵蚀后,它会生长出新的长根,以便找到一块新的、更坚固的土壤,有时它的根可长达20米。接着,随着新的树根在新的土壤中扎根后,树会慢慢地朝着新根扎根的地方弯曲,旧树根被它抛在后面。这种树在拥有更充足阳光和更结实土壤的地方重新定居下来,有时需要花费整整一年的时间。”

“行走树”(Socratea exorrhiza)。
“行走树”(Socratea exorrhiza)。(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维基百科,John H.Bodley曾在1980年说如果另一棵树落在幼苗上将其“踢”倒,那么这种棕榈树的根使得它们能够“走”离它们萌芽的地方。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那么这种树就可以产生新的树根调整自己的位置,它们原本的树根则在原地腐烂。

意料之中的是,大部分科学家们不相信行走树真的能够重新定位。“Live Science”在2012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一棵树会为了寻找阳光而行走,是一个迷人而又离奇的故事,但它并不真实;树是真的,但它并不会行走。它会在自己萌芽的位置扎根,除非风或者斧头带着它们离开。”

哥斯达黎加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Gerardo Avalos是一名生物学家,他碰巧也是世界上研究Socratea exorrhiza的顶级专家之一。他表示行走树并不是真的会走,他2005年做的研究证实,棕榈树会走路这种说法不过是个虚构的故事。

他说:“认为棕榈树会跟随者阳光慢慢移动位置的想法,不过是导游给热带雨林的游客讲的虚构故事罢了。”

然而,无论“行走树”是否为虚构,这些都无法阻止游客们前往厄瓜多尔尔参观它们。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