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 大陆影视业遭前所未见的寒冬(组图)

发表:2020-01-28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极速扩散,成龙竟唱“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报导,中国大陆影视业正步入寒冬,自2019年以来,当地有3228家涉及相关业务的公司倒闭。加上近日大陆武汉地区爆发的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正以迅猛之式席卷全中国,北京当局不得不做出“禁娱令”,包括影视业、旅游业等民众群聚的行业均遭波及,也不知“禁娱令”要持续多久,使得大陆影视业受到严重打击,几近末日。只是北京当局却在武汉封城不久的1月24日除夕夜晚如期举办春晚,一派歌舞升平,真不知武汉市民如何感想!

中国大陆影视业正步入寒冬

踏入2020年之初,《香港大公报》刊登专题报导,回顾了大陆影视业2019年的发展,发现当地影视业的寒冬已经来临。在电影业方面,2019年前3季,大陆电影票房同比下降2.21%,国产电影票房下降的比率更达到11.54%;在电视剧方面,2019年前3季,大陆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646部、合计2万4617集,比前年同期的886部和3万5209集,分别减少27%和30%。

报导指出,浙江横店影视城一直被视为大陆影视产业的风向标,但目前这个大陆最大的影视基地,大约只有20、30个剧组正在取景拍摄。横店影视城影视事业部副总裁赵永清说,横店于2018年接待了376个剧组,2019年到年底有315个,开机率下降16%。此外,大陆影视业拍摄的剧集数量大幅缩水,原本一部剧60、70集很正常,现在可能40集就封顶了,有些甚至减到10几集。赵永清说,从业内各个管道得到的讯息看,目前大陆影视行业确实面临着寒冬的困境。

报导表示,大陆影视寒冬更直接地体现在上市的影视板块。2019年以来,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平均下跌72%,整体市值不足之前的1/3。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披露前3季季报的大陆26家A股上市影视公司里,有13家公司前3季度营收、净利同时下滑。随着大陆影视业陷入寒冬,大陆演员过往出现的天价片酬,以及大成本、大制作的作品能否维持,恐怕是今年圈内受关注的焦点。

中共肺炎疫情彻底打垮大陆影视产业

中共肺炎疫情扩散严重,已经延烧到演艺圈,人潮聚集的公共场所关闭,贺岁片撤档,电影院不见观众。
中共肺炎疫情扩散严重,已经延烧到演艺圈,人潮聚集的公共场所关闭,贺岁片撤档,电影院不见观众。(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受中共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国各大城市年味变调,人潮聚集的公共场所关闭,贺岁片撤档,电影院不见观众。随着中国疫情确诊数字持续上升,娱乐与观光旅游业料损失严重。

武汉市民历经23日封城前大逃亡后,对外交通已近封闭,入夜街道冷清,不见过年气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卡佛(David Culver)封城前连夜逃离的镜头全球放送,但是中国官媒的观众看不到。

中国电影市场已是北美之外全球第2大市场,2000年起,贺岁片票房已是电影业年收入主要来源,过年看电影也成了中国民众的习惯,不过今年电影人得“共体时艰”,7部贺岁片不约而同全数撤档,影响所及,海外发行也受牵连。

这些准备拚亿票房的影片包括彭于晏主演的《紧急救援》,票房大腕王宝强与日星妻夫木聪的《唐人街探案3》和导演陈可辛的中国女排励志片《夺冠》、成龙的《急先锋》等,损失可达百亿人民币。

武汉封城如期举办春晚 一派歌舞升平


北京当局却在武汉封城不久的1月24日除夕夜晚如期举办春晚,一派歌舞升平,真不知武汉市民如何感想!(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黄历新年除夕,中国央视照例播出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由于中共肺炎疫情蔓延,武汉又在1月23日封城,不少网友表示没有心情看春晚,“全国春晚跟武汉疫情简直一个天一个地呀,好大的讽刺”。

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对于看春晚的欢乐节目有罪恶感。有人说:“不是武汉人,但没心情看春晚!湖北人今晚有看春晚的吗?把办春晚的劲儿拿出来,多救几个人吧!”有网友认为,“全国春晚跟武汉疫情简直一个天一个地呀,好大的讽刺,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呀。”

还有人表示:“想想武汉城外的人们放烟花看春晚,武汉市内的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尸体被放到了走廊,医生忙得一刻停不下来,春节和瘟疫同时发生的时候,对比展现到了极致。”

中国央视年度春晚节目特别增加抗疫人员打气片段,依旧是熟悉的“主旋律”,中共将灾难转化为“救党的强心针”以及宣传中共的“伟光正”等的论调。只可惜这次很可能要事与愿违了。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