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 美科技巨头纷纷投资台湾(图)

发表:2020-01-2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5日讯】美台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2019年台湾出口美国的增长17%,很多台商逐步降低在中国生产的比重,增加在台湾生产的比重,这一趋势将在2020年更为鲜明。

财经评论员徐嵚煌在《年代向钱看》节目中表示,去年在台湾经济部呈现的三大投资台湾方案中,台商回台投资、根留台湾企业投资方案以及中小企业投资方案,达到8547亿元。2019年,有319家企业通过了经济部的审查,这些企业在台湾的贷款和相关条件将获得优惠,另外还有90家正在排队等待审查,因此台湾回台投资非常热络。1月LED的丽清科技和生产光学镜头的今国光也要回台湾投资。

不仅如此,美国也加码了对台投资,亚马逊AWS与台湾经济部合作,打造联合创新中心,在台湾招聘员工,培养人才。谷歌在台设立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和资料中心。微软在这里建设亚洲第一座AI研发中心并扩建,并和台湾的新创联手合作。应用材料在台湾新设立显示器制造中心和研发实验室。脸书推动在“Made by Taiwan”计划,并将其台北办公室扩编。美光科技在台扩建新厂,升级先进制程技术。

这些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为什么会锁定在台湾呢?除了台湾的人才价格相对与美国比较便宜之外,还有一个原因。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表示,因为美国注意到中国(中共)在窃取美国的技术,美国愿与台湾合作,台湾可以成为未来世界研发的大脑。

这是一个新世代的美国高科技大公司对台湾某些高科技供应链的援助与合作。

2019年台湾的经济增长动能很棒,台股12000点的时间史上最长;GDP2.5%,比韩国的1.9%和新加坡的0.7%要好;失业率在2019年曾经创下单月20年来最低的记录;出口额达3293亿美元,虽然比2018年减少1.4%,但出口结构发生改变,对于美国的出口大幅增长,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之下,很多国家的出口出现了衰退,相比之下,新加坡下降6%,韩国下降10.3%。

作家、国际关系评论员汪浩表示,台湾2019年对中国和香港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40%,这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6%;台湾2019年对美国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15%,却上涨了17%。而台湾2019年对日本和韩国的出口也有所增长。所以,总体而言,台湾的出口在亚洲四小龙之中表现最好。

台湾对中国和香港的出口在2019年只下降了6%,而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都下降得更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台湾对中国和香港的出口绝大多数是转口到美国的,这是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关键。

汪浩认为,对台湾有长远影响的是中美科技战,两国将产生出全球两大科技阵营,各自组织自己的科技产业供应链。科技战表现在许多方面,特别是可能跟国防科技有关的,如无人机、AI、太空战、半导体、制造半导体的工具如荷兰的ASML,受到美国的压力,不能将光刻机出口到中国。

在两大科技阵营产生的过程中,台湾的科技业将明显受惠,台湾实际上也组织两个不同的生产线,一个继续提供给中国,一个继续提供给美国,而对美国的出口可能大幅增长。若搭上美国科技产业链新发展的趋势,对台湾的经济将有很大的帮助。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在台湾的长期渗透非常严重,美国应严防其核心科技被转移至大陆。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