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组图)

发表:2020-01-25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清静,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人的一生,你相信什么,就能看到什么;你内心清静、光明,就能看到、感到外在世界也是清静、光明的。

正如网络上流传的一样:眼睛纯净,才能看见美丽的风景;心灵清静,才能拥有纯粹的感情

清静,是一种人生境界,也是一种人生修行

清静的人超脱,不纠缠

清静的人,做事不拖沓、不拖延。他们不会忙乱而不知所措。清静的人,对事对人都超脱,不会深陷各种情感、得失的纠葛之中。

人的一生,碰到的事太多了。几乎眼睛一闭,一睁,碰到的都是事。猝不及防的打击,始料未及的挫折,从天而降的好处,垂手可得的利益,随时发生。事无论大小,不管好坏,都不要太在意,太当回事儿。

生活中总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一些“特殊”的人,清静的人懂得不能钻牛角尖,不在负面情绪里画地为牢。

他们那颗清静的心,要求自己在烦恼纠缠的泥淖中脱身,出淤泥而不染。他们懂得不能和这些“特殊”的人纠缠。就如同庄子所说,夏虫不可以语冰。

清静的人看得开,不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清静的人有格局、有自我净化的能力,本身就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生活中的一些烦恼、一些打击,就像一条一条小溪,一条一条的支流,不管他们浑浊也好,有毒也好,都会在那条奔流不息的大河里得到净化。

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清静,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清静的人善良,无邪念

曾国藩说,为善最乐,是不求人知。为恶最苦,是惟恐人知。内心有恶念、做坏事的人,内心是不清静的,其实也是心里最苦的。

作恶的人,就算能侥幸逃脱法律的制裁,也难以摆脱自己心里的“制裁”。人性都是向善的,作恶的人,内心必然痛苦纠结。

因为善是属于阳的行为,属于光辉的一面,是开放性的,而恶的行为属于阴性的,它是收缩的、紧张的,会伴随有恐惧感、痛苦感。

心存善念的人,内心光明、清静,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一片祥和。因为善念可以激发身体中的阳气,扫除内心的阴霾。

清静的人,正道直行,做事光明磊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这种人心里光风霁月,一片坦荡,就像雨后初晴时的风,像大雪过后的明月。心里清静,万物自然明净。

清静的人淡薄,不纵欲

庄子说:“虚室生白,吉祥止止。”空的房间才显得敞亮,好事不断出现。如果房间堆满了东西,就会闭塞不通,有光亮也透不出来。这是庄子的“风水观”。

人铸造的各种容器,正是因为中间是虚空的,所以能够装东西。人建造了房子,因为房子是虚空的,所以能够住人。

内心清静的人,淡薄从容,人就像像空房子一样,没有杂物和垃圾,内心通透,一派吉祥。

内心清静的人,不会被欲望胁迫,不会嗜欲太深、纵欲无度。嗜欲深者天机浅,一个人如果深陷欲海、贪婪无度,就会失去性命中的灵性、悟性与智慧,错过人生中许多好的机缘与福报。

而清静、淡薄的心,才会助长智慧、灵性以及人生的福报。

“欲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嗜欲过深,内心必然浊臭不堪,人也会精神萎靡,生命里本该有的福禄寿喜财也会消磨殆尽。

所以,做人要清静,就要学会制住自己的欲望,“安禅制毒龙”,要用一颗清静的心、淡薄的心,镇住、制住欲望的“毒龙”。

静坐,做到心无杂念,万缘放下,精神得到安静。
静坐,做到心无杂念,万缘放下,精神得到安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静坐,是道家养生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功法,通过练习静坐法,不仅可以帮助人缓解压力,还可以治疗很多种疾病,以达到养生的作用。在习练静坐法时,不仅要心静,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一、静心

静坐之法,从理论上说要在一个静字,静之要诀则是心字,静心是入门的要诀,心若不能清静,则一切修行之法,皆无从落脚生根。故静坐之要在静心,静心之要则在养心息心,或曰收心炼心。养心之大法有六:心广、心正、心平、心定、心静、心安。

从而去掉凡常之时的欲念之心,攀缘之心,忿恨之心,恐惧之心,好恶之心,浮竞之心等。《玄关秘论》中则说:

“心牵于事,火动于中。心火既动,真精必摇。故当死心以养气,息机以死心。”

二、息心

因为种种念虑皆由心生,故当息心不动,让思虑的心死而无生。只有思虑之心死而无生,才能显见到我们真心,也就是我们的道心,如若父母未生前的本来之心,如此才能归根于静。吕祖曾说:

无念方能静,静中气自平;

气平息乃住,息住自归根;

归根见本性,见性始为真。

在静功实践中,可以通过数息或听息的方法锻练。所谓听息,就是听自己的呼吸之气。初习练时只用耳根听不用意识,只要自然觉得一呼一吸就行,至于呼吸的快慢、粗细、浅深皆任其自然变化,不用意识去支配。

所谓数息,用两眼观看自己的鼻尖,并同时用意数鼻中呼吸出入的次数,要诀贵在勿忘勿助,数到几百次后,心中自然安静。

对首做功夫的时候,不论是坐是卧,总要周身放松,不使它有局部的紧张,不让它有丝毫的拘束,自己感觉非常的适意,做得恰到好处时,时间虽然经过长久,心中并不厌烦,身上也没有酸疼、麻木各种难以忍受的情况,这样就是肉体已经得到安静了,但思想上的缠缚尚未解除。

再进一步,做到心无杂念,万缘放下,已往事情不回忆,眼前事情不牵挂,未来事情不预计,脑筋完全休息,这样就是精神得到安静了,其要在于轻松与自然。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