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国农产品不愁卖 为何中国常滞销?(图)

发表:2020-01-2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美国农产品不愁卖,为何中国常常滞销?
日本美国农产品不愁卖,为何中国常常滞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3日讯】对中国很多农民朋友来说,农产品滞销已经成了见怪不怪的事情,从水果到蔬菜,如果迎来丰收的年头,很多农产品都落得个销路不畅的下场。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就有多种农产品先后遭遇滞销,7月份的时候,陕西大荔县的3000多亩黑布林滞销,几千吨李子在产地已经堆成了小山,甘肃的花牛苹果3毛一斤仍不好卖也是上个月才发生的事情,除了这些大规模滞销的水果之外,烂在地里卖不出去的蔬菜也不在少数。

农产品滞销,损失最大的就是种植的农民。农民种地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土地、农药、化肥等方面也需要投入不少成本。一旦种植出来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就意味着农民好几个月甚至是一整年的辛苦都打了水漂,情况严重的连本钱都收不回来,所以每次有农产品收获的时候,农民都要为它的价格和销路发愁,中国农产品屡屡滞销,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中国的农产品之所以会面临低价滞销的困境,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农民只懂得盲目跟风种植,国家在农业经营者的种植品种上也没有过多干预,这就导致种植的农产品品种单一,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再加上农民不懂得错峰种植,某一种农产品成熟时,大量产品都会在短时间内扎堆上市,所以很有可能会遭遇低价滞销。另一方面,中国的农产品市场建设极不完善,各地信息共享的程度不够,流通成本高也是农产品滞销的原因。

不过,在中国农产品屡屡滞销的情况下,国外却很少有类似的新闻报道,尤其是在日本、美国这一类农业很发达的国家,各种农产品几乎都不愁卖,在中国农民抱怨丰产不丰收的时候,美国和日本的农民也很少为农产品的销路和行情发愁。这主要得益于这两个国家对农业的科学化管理和市场布局。

日本对农产品的管理采用了政府参与加创新的模式,为了保障农户的利益,农产品从农户流通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政府在发挥作用。为了减少农产品的流通成本,日本地方政府还提倡农产品直销,有农协帮助农民搭建销售中心,组织农户销售农产品,这样一来,农民可以直接定价,利润空间也就大了很多。另一方面,日本的农产品价格是出了名的高,是因为农民在生产环节就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产品的同质化,日本鼓励农民种植具有特色的精品农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有竞争优势,还能高价出口到国际市场。

美国的农产品之所以不愁卖,主要是因为有农业合作社和农业协会组织在发挥作用,美国的农户在农产品收获之后,有专门的合作社对产品进行整合销售,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合作社就成了农户的保底选择,同时,美国还有各种农业协会,负责提供售前和售后的服务,合作社和农业协会的相互配合,给美国农产品提供了更广的销路。

由此看来,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是在农产品销售方面,与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从根本上讲,终极原因其实就是体制问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