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凶猛 官场也要地震?(组图)

发表:2020-01-23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疫情是否会引发官场地震,引人关注
武汉疫情是否会引发官场地震,引人关注(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3日讯】中国武汉市去年底起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至近日病例激增,民间质疑官方隐瞒。昨天(22日)两家亲中港媒同时发文批评当地官员应对手法,分析指官场或有人担责,其中市委书记马国强动向受关注。

香港《星岛日报》22日刊发短评指出,湖北和武汉官方对处理这次疫情一直强调“可防可控”,又强调“未发现人传人”。文章说,在过去一个月来,当地表面上“岁月静好”,“完全不设防”,甚至还有4万家庭同桌吃“万家宴”的和谐景象。

本月16日,马国强“因工作需要”而辞去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引起猜测。但短评认为,因为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的一把手都不兼任人大主任,上述情况不一定代表马国强短期内会有职务变动。

《明报》同天也发文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昆明对中共肺炎作出批示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湖北省长王晓东才紧张起来,蒋超良马上部署抗疫,王晓东则亲自到医院等视察防疫工作。

文章认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自去年12月爆发以来,湖北和武汉当局是否有隐瞒或漏报疫情,虽然暂时不得而知,但表现是“漫不经心,轻描淡写”。

本月初疫情初起时,武汉公安局还传唤了8人,指他们是“造谣者”,在网上散布“中共病毒性肺炎”。而在上周闭幕的湖北省13届人大三次会议也对疫情只字未提。

文章嘲讽地表示,“全世界都知道武汉被隔离了,只有武汉人不知道武汉被隔离了”。

《明报》还说,在21日湖北高官的表态和央视新闻中,代表武汉露面的有市长周先旺,身为候补中央委员的马国强没有现身,看来马国强“这个年关恐怕不太好过”。

马国强本身是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中共肺炎疫情凶猛官场也要地震?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图片来源:网络)

湖北省政府1月22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至22日晚上8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444例,死亡17例;其中,湖北省22日当天新增的确诊69例、武汉占62例,新增死亡8例。而全国达到455例确诊病例(未计香港1例)。

中共官方公布的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是近三天才突然增加的,1月2日公布确认有武汉“不明肺炎”,但只有41例,称没有发现人传人,再到1月16日新增4例(这期间海外不断发现确诊或疑似),武汉1月17日称新增17例,还称只是有限度人传人,1月18、19日新增136例,20日激增至224例(其中确诊218例)。

另一方面,公开报导显示,中共肺炎第一例病例从去年12月上旬就发生了,但直到1月19日,都未通报武汉市以外的确诊或疑似病例。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刚19日还声称,疫情是“可防可控的”。同一天,在武汉百步亭社区还举行了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包含13986道菜品的“第20届万家宴”。武汉市文旅局直至20日还宣布,将启动中国新年活动,免费送出20万张武汉景区的免费参观券等。

结果仅隔一天,官方调门急转,中央专家组也前往武汉,承认“人传人”,病例数字也突然攀升。

港媒前述文章都关注到武汉当地的官员是否隐瞒及担责,但此前外界不少分析都认为,中共历来在涉及民生的重大事件上作习惯性隐瞒,2003年对非典疫情隐瞒已成为公开的事实。

一般认为,即使真有官员为疫情隐瞒担责,也只是中共高层的替罪羊。

1月20日,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和李克强对中共肺炎疫情做出重要指示,要求遏制疫情蔓延却不忘强调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看中国》专栏文章〈习近平再访滇池无关薄熙来 涉巨大危机〉指出,来势凶猛的“中共肺炎”疫情已经受到国际关注,武汉的医生都全护武装看病,但中国的民众却因不知情而毫无防范,频频中招,民间怨气冲天。现在中共终于要隐瞒不住了,最终习近平才发话。而在这之前,中共官媒报导,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7日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郭声琨传达习近平指示:2020年中共政法委工作要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就是要保红色权贵的江山。

文章认为,时势在变,大瘟疫要来往往与一个朝代的灭亡挂钩。这次中共走的仍是2003年的萨斯隐瞒疫情的旧路,但现在民智已开,一个以保政权安全为第一的政权,怎会把民众安危看重?不真正以民为重,在这一基础下的维稳,只可能越维稳越不稳,最后成为当政者自己的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