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肆虐的病毒 后有病人的砍刀(图)

作者:恋树湿花 发表:2020-01-22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有肆虐的病毒后有病人的砍刀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2日讯】学医真能救中国人,这是武汉新型肺炎疫情升级后,人们的直观感受。

一面是武汉15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肺炎病例,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一面是北京朝阳医院内又传来噩耗:一名眼科专家级医生陶勇被砍伤,另有3名医务人员负轻伤;在不到一个月前,北京民航总医院女医生杨文被患者从背后抹了脖子,尸骨未寒。

前有肆虐的新型的病毒,后有病人的夺命砍刀。这可能是现如今医务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医生用冒着生命去杀病毒,病人却忙着杀医生,为什么社会不能对医生多一些的理解,为什么我们的司法力量不能对医生多一些的保护,为什么我们的舆论不能对医生多一些感恩!

我不说100余年前,东北鼠疫,短时间内横扫东北三省,一家家的死,收尸都来不及。当时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是最高危的人群,死亡率超过了40%。这一死亡率的残酷程度超过了一般战争里面的敢死队!

就说笔者经历过的这两次肺炎事件,一次是17年前的“非典”全国共确诊非典病例5327例,死亡病例349例.而其中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成为这次中国非典疫情的最大牺牲者,占死亡人数的1/3.而即使幸存的人员由于治疗时应用了大量的激素,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仍然饱受疾病的困扰,痛苦不堪。

第二次就是现在的中共肺炎事件,第一波遭殃的也是医务人员。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大陆确诊了219例,医护人员感染15例。

今天下午,我看了一条微博,一位28岁的护士被抽调到第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她说很害怕,但总要有人去是不是!

我在原来评论医患关系的文章里写过,不要神话医务人员,过度的神话,就意味着过度的依赖和不合理期望。当期望值没有达到预期,不理智的人就开始演变为暴力,进了医院不等于进了保险室,人类的科技进步,医学文明还没有赋予医生有神仙般的法力,能够长生不死。就是华佗扁鹊之流这些神医也不能保证药到病除!

我的一个女性朋友是位护士,有一天值班的时候她被喝酒的病患家属打了一拳,她没有报警,她说理解病患家属看着病人难受的心情。但病患家属又何尝理解过医务人员的心情?在中国每一个三甲医院都是人满为患,单就我们一个三四线小城市德阳市人民医院而言,常常就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病人难免生出怨气,门诊部守着的护士常常被十几位大妈大爷催促到汗毛竖立,一群人围着七嘴八舌,强大的人流几分钟内没了护士的梳理和大叫马上就把通道堵塞,而后更是一片呼天抢地,排队拿药的患者场面堪比春运,而里面的看病的医生更是忙着上厕所都要小跑。

笔者在朋友们风评脾气很温和的,我也想过,要是我是医护工作者,将心比心,估计时间长了都会爆发。而医务人员都是十几年如一日,那需要一种什么样强大的心理!一个三、四线小城市医务人员工作情况尚且如此,那么,大的城市大的医院呢?要知道好的医疗资源都在大的城市里。

其实,他们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医务人员也只是一份工作。如今这份工作让他们中的一些人员不得不面临被感染的危险,无疑,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可惜,我们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尊敬。甚至还偷偷举起了砍刀!

种下了什么因,就会得到什么果,2016年媒体的一篇报道《内地36位高考状元无一人学医》,这无疑是给我国的后备医疗资源敲了一个警钟。学习时间长、工作压力大、还有被病毒、患者家属双杀的风险,哪个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学医?而人才的流失无疑会阻碍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还记得东亚病夫那个牌子吗?

伤医是可耻的行为,我们不能让这种可耻成为一种常态。在新型病毒肆虐的时候,我们更能体现到医务工作者的珍贵。医患关系没有“死”胡同。关键是政府怎么引领他医生和患者的方向。让自个的利益不起冲突。期待医改进入深水区,患者难,医生更难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