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间孔子学院关闭 可能引发骨牌效应更多学府跟进(图)

发表:2020-01-21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美首间开办孔子学院的马里兰大学将在本学年结束已有16年历史的孔子学院。外界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大专学府关闭孔子学院。(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全美首间开办孔子学院的马里兰大学将在本学年结束已有16年历史的孔子学院。外界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大专学府关闭孔子学院。(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在2018年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后,警告不再对有“红资”金援的孔子学院这类大学提供资助,全美首间开办孔子学院的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宣布,将在本学年结束已有16年历史的孔子学院。外界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大专学府关闭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北京总部第一时间表达“遗憾”之外,也担忧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接下来会有更多美国大专院校关闭孔子学院。

据中央社报导,马里兰大学校长罗赫(Wallace Loh)在1月17日发文告表示,美国国会在2018年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在此法规下,阐明开办孔子学院的组织或机构,不得参与某些联邦资助计划。

罗赫校长表示,校方在评估有关立法对马里兰大学的影响,为了学校往后的发展,并把影响程度降至最低,决定在本学年结束前,一旦完成目前在讲授的课程后,全面关闭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

马里兰大学2004年在校内开办孔子学院,也是全美国第一间设立孔子学院的大学,开办至今已有16年历史,指标身份不言而喻。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引述消息称,相信将有多所美国大学陆续结束由中共政府资助的语言和文化的交流合作,而马里兰大学仅是最新的一宗。

自马里兰大学首开先例开办孔子学院后,接着全美有多间大专院校在北京政府的资援下,如雨后春笋在校内开办孔子学院。风靡盛行时,全美约有100多间学校开办。

不过,有舆论批评,孔子学院有侵犯美国校园学术自由的之举,例如禁止师生在课堂中讨论政治敏感议题。

批评人士认为,孔子学院禁止自由言论之举,宛如美国校园已被中共专制政权介入。

另一方面,据中央社引述,孔子学院总部过后透过《中国日报》表达遗憾,反对“将正常的双边教育合作政治化”。

中共政府在去年宣称,在全球158个国家地区,总计设有535所“孔子学院”,及1134家在中小学运作的“孔子课堂”。中国官方会为每一所孔子学院提供资金,及经严格政审与培训的教师,同时也会严格审查中文教材。

2019年5月,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引述美国五角大楼(国防部)消息说,自《国防授权法案》生效后,就不再对孔子学院这类大学提供资助,对于提出申请豁免的13所大学(设有孔子学院),也不会同意豁免。消息一公布,有4所美国大学决定关闭孔子学院,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大学跟进。

根据全美学者协会(NAS)在2017年4月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透过“汉办”控制美国的孔子学院,更透过孔子学院来干预美国大学的学术自由,灌输特定的意识形态,避谈达赖喇嘛、西藏、台湾以及六四天安门的问题,因此呼吁美国大学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除了美国关闭孔子学院之外,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澳大利亚新州以及比利时,在去年也相继宣布将关闭多所的“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