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拿澳PR的华人收入 这类人输得最惨(图)

发表:2020-01-20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澳洲统计局发布了移民个人收入调查报告,结果发现中国移民在澳洲的收入不佳,原因是?示意图。
前不久澳洲统计局发布了移民个人收入调查报告,结果发现中国移民在澳洲的收入不佳,原因是?示意图。(图片来源 : Carole Lu/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月20日讯】前不久澳洲统计局发布了2016至2017的财年移民个人收入调查报告,其中对各类移民、各国移民的收入情况作了很详细的汇总。结果发现,无论是技术移民或是家庭移民,也无论是永居移民或是临居移民,中国移民在澳洲的收入竟然都是拖后腿的。

海外微信公众号《新石器留学移民》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一说到过年,华人总是会联想到钱。毕竟,有红包才算是过年嘛。不过今日可不是发红包,而是来晒钱包的。据澳洲统计局发布的2016至2017财年移民个人收入的调查报告(Personal Income of Migrants survey for 2016-17),分为公司员工,非公司型企业收入,投资收入及其它收入。因为大多数移民都是作为员工,我们就以此讨论中国移民收入:

一、永居移民

在澳洲,英国、中国和印度移民人数最多,因此总收入是占据前三。但是从收入中位数来看,中国移民之收入居然只有36,890澳币?仅高于韩国和越南移民。而收入最高的是英国,其次是南非和马来西亚。

1.技术移民

作为移民群体的主力,技术移民当然也是挣钱的主力。中国技术移民人数共有118,244人,虽然总工资贡献占据第三,可是个人年收入中位数只45,154澳币,排倒数第2。

这也就比韩国强点,连尼泊尔、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的移民都比中国多。就算是与各国平均值59,304相比,也少了不少。最高的是爱尔兰移民,高达了82,865澳币,几乎是中国移民的2倍!

2.家庭移民

仅有28,473澳币,距离所有家庭移民的平均数40,747少了一大截,只剩下越南稍稍跟屁股后面。最高的是英国61,116澳币;其次是南非的54,360澳币。

二、临居移民

既然拿PR的才挣这么多,没PR的就更少,毕竟很多还是兼职工、临时工。人数占最多的印度临居移民平均收入中值是2万澳币出头,刚刚超过平均值。至于中国临居移民的收入约人家的一半,10,627澳币,更是全澳垫底儿。

同样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移民,收入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中国移民吃苦耐劳,收入为何会被别人给秒成渣了呢?

几点原因分析:

1.英文不好

在2019年4月份,澳洲经济学家Adam Creighton曾经提出,澳洲应将重点放在英语能力比较强的移民上,因为他们生产力最高,且薪水也最高。

他还引用资料说,来自非英语国家移民的失业率在2016年为7.7%,而来自主要英语国家移民的失业率为2.1%。

这份收入调查也支持了他的观点。收入比较高的爱尔兰、英国、南非等移民,皆是说英语的。而中国、韩国跟越南移民,整体英文水准并非太高。

据澳洲社会服务委员会的研究,非英语国家之技术移民中,收入处于最后五分之一的机率比起英语国家移民或者澳洲本地人高出25%。

澳洲毕竟是一个英国国家,如果语言不流利,那么找到一个好工作的机率当然也就不高了。

2.社会融入度低

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中澳文化差异都很大。有一部分移民固守传统观念,一时间没能很好地入乡随俗,或对澳洲文化了解得不够多,没有深入融入社会,从而造成了就业困难。

此外就是一个地区的就业机会毕竟有限,而中国移民又喜欢扎堆,宁可守在舒适区中拿低收入,也不愿意去其它的地方寻找与自己的专业和能力更匹配的工作,结果导致人才错位。

3.人才错位

在中国移民中,以会计为代表的商科类职业很多,其次就是IT。当然澳洲这些行业也缺人,但是更想要的是高级人才。对于普通岗位的从业者来说,自然薪资也不会很高,甚至有些供过于求。

所以大家会发现,相当一部分技术移民拿到PR后在澳洲没有从事自己的本专业工作,而是在开出租跟做清洁等,甚至吃老本。

德勤曾做过一份报告,发现100名技术移民当中有49人都没有利用到他们的技能或者经验,有27%的人找不到与其学历相关的工作,当中女性更多一些。而这里边,很多人还是通过189技术移民来的,其提名职业可是澳洲中长期都很需要的优先职业呢。这些人挤过了189的独木桥,能说不优秀吗?但是收入却没想像中的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