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解禁维基百科 中国成唯一屏蔽维基百科国家(图)

发表:2020-01-19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解禁维基百科中国成唯一屏蔽维基百科国家
中国全面封锁维基百科所有语言版本(图片来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1月19日讯】土耳其宪法法院上个月裁决,屏蔽维基百科的措施违背土耳其宪法,侵犯土耳其公民的自由,土耳其政府周四解禁了被封锁了三年多的维基百科的网站,使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封锁维基百科网站的国家。

据《法广》报导,维基百科是由网民共同参与,由专家监督的开放性百科知识网站,网站内容倘若违背事实,网民可以举报或者加以修改,但是,书写内容必须注明出处,以便读者或者监督者核实。

在土耳其,政府侵犯公民言论自由权的行为举不胜举,在土耳其发生恐怖攻击等突发性事件之后,脸书以及推特等社交平台往往会临时遭禁。土耳其也是全球要求推特删除推文最多的国家。2017年4月,土耳其政府屏蔽了维基百科网站。

但是,土耳其政府这一举措引发了土耳其非政府组织以及普通网民的强烈反弹,网民纷纷使用翻墙软件登陆维基百科网站。

去年5月,为维基百科提供网络寄存服务的网站“维基媒体”,向欧洲人权法院状告土耳其政府,谴责土耳其政府封锁维基百科的行为违背人权。

另外,土耳其宪法法院上个月裁决政府的行为构成侵犯自由罪,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位法官周三责令政府遵守法院裁决。令观察人士惊讶的是,土耳其政府尊重了法官的裁决,从周三晚间开始,土耳其网民就能够逐渐自由登陆维基百科网站。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土耳其是一个网络自由的国家,依然有超过三百多家网站在土耳其被屏蔽。不过,对“维基媒体”网站的负责人来说,这是土耳其网民的一大胜利,土耳其人捍卫了自己获得公开资讯的权利。

当维基百科遭遇中共

土耳其对维基百科的解禁,使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封锁维基百科网站的国家。2015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全面屏蔽了世界上用户最多的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包括中文版在内的所有语言版本,在中国大陆境内全都无法通过电脑访问;一时间舆论哗然,民情鼎沸。而这并不是维基百科第一次在中国被封。

2004年“六四”纪念期间,中国政府首次屏蔽了维基百科中文版;此后,每逢纪念“六四”和“十一”等敏感时间,维基百科中文版便屡屡遭“墙”。2013年,人在中国大陆的维基百科中文管理员黄志松,因为拒绝配合中共当局的信息审查而被限制出境四年。

《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中共此前已经篡改了维基百科内容,使其符合自己宣传口径,但最后还是要封锁维基百科,它这样做的最大一个原因,就是惧怕维基百科那种不受控制的自由独立精神,这对中共来说是一种不能容忍的威胁。

中共虽然可以对维基百科中文版进行篡改污染,但是却无法彻底删除一些“敏感”词条,如“六四事件”等。尽管维基百科中文版对“六四事件”的解释非常客观,但是中共是绝对不会愿意这样的的词条出现在中国人视野里。

因此,在维基百科不可能放弃独立自由准则的情况下,中共当局对其进行封杀也就不难理解了。事实上,中共并不仅仅是仇视维基百科,而是仇视一切自由独立的媒体平台,如脸书、推特和youtube等等。

简而言之,中共屏蔽维基百科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将中国民众与世界文明隔绝开来,以便进行愚民统治。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