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中美贸易协议细节影响下一步谈判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1-16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刘鹤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接下来会怎么样?(图片来源:Tierney/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6日讯】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13:05分左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其中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部分,也折射出现在中国经济与社会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可以预见的是,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存在双方难以逾越的鸿沟。

川普在签署仪式上说:“今天我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此前与中国从未有过的一步。随着我们签署历史性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我们迈向公平、对等贸易的未来。我们一同修正了过去的错误,为美国工人、农民和家庭创造了有经济正义和安全的未来。我想感谢正在看我们致辞的习主席,我不久的将来会到中国去。我想感谢习主席,他是我很好的朋友。我们代表不同的国家,他代表中国,我代表美国,但我们发展出了一段难以置信的友谊。我想感谢他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的合作与伙伴关系。”

川普还说:“我们的谈判是艰难、坦诚、开放和尊重的,我们难以置信的突破由此而来。多数人认为这不可能发生。我们本来25年前就该做到了。”

在签署仪式上有一个细节,中方的贸易相关人员,如商务部部长钟山沉着脸笑容难觅,而刘鹤的笑容也比较勉强;贸易无关人员,如央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的表情则很轻松。这意味着中方主要贸易谈判人员背负着很大的压力。

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1月15日对CNBC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实际上是集中在执行机制上,但这给了中国很大的动力,让他们回到谈判桌前,同意尚待解决的其它问题。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有望降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的结构性壁垒。具体来说,该贸易协议解决了美国公司高管们的担忧,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抱怨说,他们经常被迫共享关键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

另外,刘鹤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中国将进口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农产品。在这次约定中,按照中国国内市场需要,中国企业将根据市场条件在未来两年年均购买400亿美元农产品,需求市场旺盛下企业还可能多买。

购买美国农产品额度大幅增加,这个细节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粮食需求的增加,粮食危机的情况更加严重。

2019年12月9日,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信息显示,秋行军虫(草地贪夜蛾)入侵中国并定殖,2020年进入爆发阶段,预计北迁进入江淮、黄淮地区时间更早,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早谋划、早准备、早防治。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周年繁殖区,要控制当地危害,压低北迁虫源基数,减轻北方防控压力。”

这意味着2020年的农作物,包括小麦、玉米、高粱、稻米等民生必需品,都会出现短缺的情况。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接下来会怎么样?

此前川普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后,随后将开展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

不过,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涉及核心的议题,随着贸易谈判的深入,双方的分歧会越来越大。因为已经不单是经济层面的事情,所以会有很大困难,甚至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可以预见的是,中美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将会牵涉难度更高的中国国内的不良市场状态等议题。由于中美之间沟通的复杂性,中共的外交部与宣传部门的反复无常,令外界对于中美能否达成下一阶段贸易协议仍在观望中。

自从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中美两国企业及很多跨国企业做了很多准备,从东盟国家对美国进口与出口比例直线上升可以看到这一点。不过外界对未来的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仍要保持警觉,在科技、文化等其它方面的摩擦与对抗也开始出现,必须对未来的复杂性与长期“冷战”作好全面准备。

因此,双方签署协议后的任何喜悦都将是短暂的,因为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双方目前达成的阶段性协议都没有触及到核心矛盾。例如,金融和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