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未衰落的五大姓氏 有你的姓氏吗?(图)

发表:2020-01-1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姓氏起源于伏羲时期,那时还是母系社会,因此上古八大姓氏都是有女子旁的,分别为姬、姜、姒、嬴、妘、妫、姚、妊。黄帝姓姬,炎帝姓姜,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姓氏都由“姬”和“姜”发展而来,因此姬姓和姜姓是万姓之祖。如今这些曾经显赫一时的上古八大姓氏在中国人数不是很多,逐渐走向衰落。而中国有一些姓氏从古至今都未走向衰落,接下来介绍一下中国从未走向衰落的五大姓氏。

一、李姓

李姓的辉煌史就是中国历史上的李唐王朝了,代表人物众多,有李世民和李隆基等众多有作为的皇帝。李姓氏族的人不仅会做皇帝,还会写诗,比如诗仙李白,才女李清照,还有李商隐。如今,李姓为中国第一大姓,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姓,人口遍布全球,名人有李嘉诚等。

二、王姓

王这个姓氏听起来就很霸气,“人中之王”,然而历史王姓皇帝只有一位,就是王莽。说起王莽,人们都会想到他可能是一个穿越的人,因为他在位时期实行的很多政策实在太超前,然而并不适用那个社会,最终也是失败了。不过王姓氏族可不是以皇帝出名,古代有王安石、王杰等大臣,文学家王阳明,还有书法大家王羲之。如今王姓为中国第二大姓氏,在很多领域都有杰出贡献。

三、张姓

中国有两个姓氏在别人问“贵姓”时不用说“免贵”,有一个孔子孔圣人的孔姓,还有一个就是张姓。孔姓是因为尊重孔子,那张姓是为什么呢?原来传说玉皇大帝姓张,叫张百忍,因此张姓也不用说免贵。奇怪的是张姓一直是中国的大姓,但是历史上从未有过张姓皇帝,因此有人笑称:天上有玉皇大帝,人间张姓不可称帝。除了这个,张姓在古代的名人也不少,有出使西域的张骞,发明地动仪的张衡,近代有张爱玲,如今张姓是中国第三大姓氏。

四、刘姓

刘姓跟李姓一样,在古代出了很多皇帝,代表人物就是刘汉王朝的众多皇帝,汉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大汉王朝的开创者。汉武帝刘彻面对外敌,毫不手软,多次击败匈奴,塑造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而“汉族”也因此得名。汉朝的盛世也很多,有“光武中兴”、“文景之治”等五个盛世,如今刘姓为中国第四大姓氏。

五、赵姓

赵姓在《百家姓》中排在第一位,但那可不是按人口排的,因为编撰《百家姓》的那位小民是宋朝人,而赵姓是当时的国姓,于是把赵姓排到第一位。宋朝开国皇帝为赵匡胤,宋朝在重文轻武的环境下,虽然打仗不厉害,但是经济和文化是中国古代史上的巅峰。除了宋朝的皇帝,古代还有三国时期名将赵云,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如今赵姓是中国历史上第五大姓氏。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百家姓》是一本关于汉姓的书,成书于北宋初。编者为钱塘(今浙江杭州)的一位士大夫(作者姓名没有记载),虽然名为百家,实际上不止百家。据有关资料记载共收录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

《百家姓》与《三字经》、《千字文》并称“三百千”,是中国古代幼儿的启蒙读物。由于这些百家姓是按韵编排,每句四字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学习和记忆,因此流传极广,至今仍是妇孺皆知。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