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值千金 许衡承传美德惠泽四方(图)

发表:2020-01-12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世间只有美德可以光照后世。
人世间只有美德可以光照后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末元初,有位大学问家名叫许衡(1209--1281),字仲平,号鲁斋。一生以维护儒家学说、承传美德为己任。著有《鲁斋遗书》传世。

苦学成才 品德高尚

许衡家住河内(今河南沁阳县),家境贫寒,世代务农。他吃糠咽菜,坚持求学。七岁时,曾问老师:“人读书是为了什么?”老师回答:“是为考中科举。”他想了一会儿说:“不应该仅此而已吧?”老师听了十分惊奇。

许衡渐渐长大,无钱买书,就登门向有学问的人去求教,用借书、抄书、读书的方法,获得了许多学识。有一天在集市上,见一位算命先生的桌上,放有一本《书经集解》,就坐在地上,看得入了迷。算命先生为他的好学精神所感动,就借书给他带回家抄写。如此这般,他白天劳动,夜晚抄书读书,终于成了一位大学问家。

元世祖为亲王时,任命许衡为京兆提学,在关中办理学校。后来官至集贤大学士兼国子祭酒之职。他曾向元世祖建议:为政必须遵循先王之道,必须讲义理,因为道理是事物的“所以然”和“所当然”;不可违背了的美德

动乱之际 更要守心性

许衡在青年时代,读书能联系自己,对照自己,认为圣贤之言,首先是用以律己,然后才是教人,不可颠倒。他用圣贤之理,指导自己的言行,无论说话做事,都考虑是否合乎道义。

有个大暑天,他与几个青年一起逃难,一天一夜无吃无喝,嗓子干得冒烟。忽见路边有一株结了许多梨子的树。那些逃难的人们,争先恐后的都去摘梨吃。只有他一个人坐在树下看书,就像不知树上有梨子一样。

有个同伴对他讲:“这树上的梨子刚熟,清香可口,非常解渴。你怎么不去摘了吃呀?”许衡回答:“这不是我家的梨树,怎么可以摘来吃呢?我不吃。”同伴劝他:“现在兵荒马乱的,人们死的死,逃的逃,这树是没有主人了。不用担心,快去吃吧。”许衡回答说:“即使梨树无主,我心不能无主;仁义即是我心之主。”他坚守“非己勿取,非义勿取”的操守,始终没有去摘梨吃。

钱财如粪土 仁义值千金

许衡的学识与道德日增,许多人都对他由衷的尊敬起来。沁阳县附近有一位秀才,备了礼物,登门去拜访他。许衡见到他送来礼物,心中不悦,向他施礼后讲:“我有何德能,敢劳先生大驾?先生不嫌我愚昧,能光临寒舍,我非常欢迎。但我不收受不合礼义的财物,不愿改变我做人的志向。请别见怪!”

秀才听了这些话,很受感动,说道:“许兄果然品德高尚,为人严谨,今日初次见面,使我受益非浅。”

此后,拜访求教于他的人,越来越多了。他在中年以后,干脆从事讲学,以期有益于世。他讲学的内容很广博:经、传、子、史、礼、乐、星历、兵刑、食货、水利等,样样都讲。他所知甚广,传德授知,教书育人,深受生员的喜爱。并且对学生不分贫富,一视同仁。

一个下雪天,有位学生冒着大风雪前来求教。许衡见他冻得发抖,就把自己身上的棉袄脱给他穿,关切的问道:“为何只穿单衣出门?”对方讲:“家母患病,我当掉棉衣,换药了。”许衡立即取出两贯铜钱,送给他以赎回棉衣。对方知道他并不富足,推辞不要。许衡说:“我助你克服眼前困难,并不影响到我的生计。况且古人讲得好:‘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我历来认为:收入能满足基本生活即可,多余财钱应济困助人。这比留下钱来自己享受,更有意义。”他把钱硬塞给了那位贫寒的学生。

元世祖时,朝廷内外都知道许衡的学识渊博,品德高尚,在继承与传扬和美德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以,在许衡去世后,被谥号为“文正”,以资嘉奖。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