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首世界传唱的歌曲 终结英国奴隶制(组图)

发表:2020-01-1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被谱成歌曲,传遍整个世界,传唱了两百多年。
《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被谱成歌曲,传遍整个世界,传唱了两百多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8世纪末期,在英国有一位特别受到尊重的牧师,他的名字叫约翰·牛顿,他善于写圣诗,其中最著名的一首叫做《奇异恩典》,200多年以来这首圣诗被谱成的歌曲传遍整个世界,最为重要的是,因为这首歌,英国废掉了奴隶制。

约翰·牛顿生活的时代是奴隶制盛行的时代,贩卖奴隶是一桩大买卖。在约翰·牛顿即将离开人间的最后日子里他完成了一份回忆录,他把这份回忆录被交给了英国议会,成为对奴隶制暴行的真实见证,并且在良心政治家的努力下,终结了英国的奴隶制度。

约翰·牛顿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在约翰·牛顿小的时候她母亲每天都带着小牛顿诵读经文,想把圣经存放在他那小小的脑袋里。可是,在牛顿七岁的时候他妈妈就去世了,神的话只是成为了一些朗朗上口的诗词,在小牛顿的脑袋里暂时存着,还没有来得及深入他的心里。

16世纪开始,贩卖黑奴成为了一份一本万利的生意,欧洲的商船拉着购买奴隶用的枪枝弹药和消费品从欧洲的港口出发,航行到西非海岸,在非洲用货品交换大批的奴隶,然后横跨大西洋驶往美洲,用奴隶来换取美洲殖民地的原料和金币,再把这些原料和金币运回欧洲,因此,完成一次奴隶贩运需要六个月的时间,而奴隶贩子每跑一次,就可以做三笔买卖,获得100%到1000%的利润。

约翰·牛顿的父亲就是一个奴隶贩子,牛顿的母亲死去之后,他就被父亲带上了贩奴船。很快的,约翰·牛顿就沾染上水手们所有的恶习,妈妈的教诲和那些记忆中的经文被留在了小时候住的家里面。现在的牛顿已经是一个地道的无神论者,还常以亵渎神灵为荣。

刚满20岁,约翰·牛顿就成为了一位冷血的奴隶贩子,并在这个行业当中臭名昭著。从非洲到南卡罗来纳港,这是一个死亡航程,每次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奴隶被霍乱、疟疾、营养不良夺去生命,然后牛顿将这些死去或者患病的奴隶无情地抛进冰冷的海水中。约翰·牛顿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到:经过他的手贩卖的奴隶多达2万人。

1743年,在去看望朋友的途中,牛顿被俘虏并且被强制参加了皇家海军。一开始牛顿被任命为“哈维奇”号的海军准尉,但是牛顿试图逃跑,结果没有成功。在350名船员之前,牛顿光着膀子被捆在栅栏上接收鞭刑,同时被降级为普通水手。

“哈维奇”号航行到印度途中,牛顿被转送给贩奴船Pegasus。Pegasus正向西非航行,用货物交换黑奴,运往英格兰和其他国家。在Pegasus号,牛顿依然不断给船员制造麻烦。最后,Pegasus忍无可忍,将牛顿卖给西非的一个奴隶贩子Amos Clowe,受尽虐待,一直到1748年,牛顿父亲委讬一位船长找到牛顿并将他营救出来。就在返回英国的航程当中,牛顿成天蜷缩在船舱里,他思索着自己20多年的人生,开始反思自己过去所犯下的罪恶。

不久之后牛顿再次出海,这一次他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风暴。有一天深夜,23岁的牛顿从睡梦中惊醒,狂暴的风雨扑向他的船只,船只就像一片在飓风中的树叶漂来荡去。忽然,一个巨浪把船体拍出一个大洞,汹涌的海水从漏洞里涌了进来。这一刻,牛顿发现死似乎就在自己的正前方在和他面对面冷笑着。牛顿把那根本不起作用的船舵紧握在手里,对着天空情不自禁的哭喊道“神哪,饶恕我,救救我,如果您在,请给我这个罪人一次生命,我将重新活着……。”

说来也巧,牛顿刚呼喊完,就有一个巨浪又拍了过来,把甲板上的货物拍倒,正好把船上的漏洞给堵上了。约翰·牛顿被震撼了,他明白,在死神拖走他的时候是神的手抓住了他。这艘破船最后终于靠岸了,约翰·牛顿遵守他的诺言,开始苦读希伯来文和拉丁文,经历了“神迹”的他成为了一名牧师。

成为牧师之后,约翰·牛顿为了赎罪,将废除奴隶制作为他毕生奔走努力的目标。牛顿后来将自己这一生的堕落、劫难和最后归灵的生命浓缩在一首歌曲里——《奇异恩典》。

约翰·牛顿是一个很接地气的牧师,他研读经书,然后深深的去领悟,他从来不讲空泛的宗教术语,他用普罗大众能听得懂的话去传道,用美丽的诗歌去打动人,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信仰的意义,自己对善的最大执着,向世人讲述黑奴悲惨命运的真相,去唤醒国民的良知。

约翰·牛顿的人生似乎就是准备为了解救另一群苦难中的人而来的。1807年12月21日,约翰·牛顿把自己准备好了的碑文刻到了墓碑上,然后安然离世。1807年英国议会以41票对20票通过了《废奴法案》,英国的奴隶制也随之悄然离世。

责任编辑:杰夫 来源:江峰时刻-历史上的今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