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机妙算 一首诗躲过皇帝追杀(图)

发表:2020-01-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明囯师刘伯温有预测未来的神通。(图片来源:wikipedia )
大明囯师刘伯温有预测未来的神通。(图片来源:wikipedia )

古人云:一将功成万骨枯。然而,当名将功成之时,往往也是他们走向毁灭之日。西元1368年,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击败所有对手,在南京建都称帝,年号为洪武。大明新立,与朱元璋出生入死的弟兄们满心期待着加官进爵、荣华富贵的美好日子来临。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一场无情的屠杀。

“庆功楼”暗藏杀机

朱元璋性情多疑、好猜忌,容不得臣下有丝毫二心。他时常担心功臣宿将们会刺王杀驾,图谋他的帝位。于是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消除功臣们的影响力,将屠刀挥向了当年的老兄弟们。

为将老功臣们一网打尽,朱元璋命人修了一座“庆功楼”,仿照唐太宗凌渊阁24功臣的典故为老臣们彪炳功绩、传耀功勋。庆功楼修成之日,朱元璋邀请众大臣参加落成典礼。

但当群臣落座之后,朱元璋借机离开庆功楼并命人放火烧楼,熊熊烈焰吞噬了众多老臣的性命,这些在沙场战死的老将们,最终死在烈火之中。

放火烧楼当日,仅有徐达和刘伯温二人逃过了此劫。徐达是提前离开才得以逃生,刘伯温则是没有前来赴约。不久之后,逃过一劫的徐达也被朱元璋以赐鹅肉的方式除掉。

朱元璋读诗后恍然大悟

除掉徐达之后,朱元璋又派人赶往刘伯温老家青田,召刘伯温还朝。使臣日夜兼程,飞马向青田进发,当抵达刘府时,却见府内灵棚高搭,哀乐阵阵,进出的人个个头戴白布,原来刘伯温在前一天就死了。

使臣回禀之后,朱元璋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但过了几天,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决定亲自暗访。一天,朱元璋带着几个手下随从,悄悄来到了刘伯温的老家青田。

当经过一座破庙时,朱元璋不由得想起了当年当和尚的情景,于是信步走进了破庙之中。

刚一走进破庙,只见院墙上画着一个背着大布袋的和尚,和尚旁边写着一首诗:

大千世界正茫茫,何必收拾一袋藏?古来多少英雄辈,得道多助失道亡!

朱元璋定睛一看,发现墙上画的和尚很像自己,那首诗的含义让他恍然大悟。朱元璋长叹一声,命人将此诗抄下后,随即返回了京城。

一首诗躲过皇帝追杀

此诗正是刘伯温所留,为躲避皇帝追杀,他以假死瞒天过海,穿上道袍离家出走。在走到离家不远处的这座破庙时,他感慨万千,在庙里的墙壁上留下了这首诗。

此庙是从京城到青田的必经之地,刘伯温料想朱元璋多疑,必然不肯善罢甘休。若在此处留诗一首,一来可以表表心志,二来若是使臣见到回禀朱元璋,也许能挽回皇帝的心。

果然,朱元璋看到此诗后,放弃了追杀刘伯温的念头并从中得到了警示。刘伯温以一首诗躲过皇帝追杀,充分显示了他的大智慧,而那首“得道多助失道亡”的诗句也成为了千古名句,被世人知晓。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