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资深员工宁愿被炒 也不要撕掉雨伞运动贴纸(图)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20-01-09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前TVB资深员工表示,他怀疑TVB是因为一张与2014雨伞运动有关、上头写有政治字句的储物柜贴纸,而借故开除他。
一名前TVB资深员工表示,他怀疑TVB是因为一张与2014雨伞运动有关、上头写有政治字句的储物柜贴纸,而借故开除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去年12月,香港的亲中媒体无线电视TVB)以裁减人手、节省开支为由,通知说要大幅裁员350人,约占全体员工的一成。近日一名前TVB十年资深员工向香港《苹果日报》透露,他怀疑TVB是因为一张与2014雨伞运动有关、上头写有政治字句的储物柜贴纸,而借故开除他。

相关新闻如下:
香港TVB多名记者辞职 逾百员工发公开信
TVB约20名员工遭即时解雇 疑因发表反送中言论
力挺“反送中”遭解雇 金义圣怒斥TVB
挺反送中选美被淘汰 梁敏巧获赞真港姐
主播林子博遭TVB解约 古天乐热心介绍工作
为良知弃饭碗 香港TVB之花张文采辞职
TVB之花张文采卸下主播 回应无线新闻偏颇
香港TVB约裁350人 王雪红出清持股惨赔近8成?
香港TVB裁员 一叶知秋

获颁“十年金牌” 不敌一张贴纸被开除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8日报导,TVB去年12月16日对外通知说要大幅裁员之后,令该电视台的员工是人心惶惶,深恐自己成为被开除的对象。

有一名TVB前工程部的员工阿宝(化名)受访表示,自己的年资已达十年,2019年更曾获颁“十年服务奖”,可是他后来居然因为一张一直都黏贴在走廊的储物柜上的贴纸,而招来“被炒之祸”。

阿宝说:“公司本来说要精简人手才开除我。这次主要解雇一些接近退休年龄的员工,我是其中少数较年轻的一批,再加上离职前后公司的小举动,令我觉得它是为了一张贴纸而解雇我。”

阿宝忆述说,其实那张贴纸早在2014年的雨伞运动期间就已经张贴了出来,黄色底色,上面还印有“振英落地狱 黑警死全家”十个大字,面积大小跟一部普通的智能电话差不多。他就这么黏贴多年,也一直都没有人去理会。但是就在数个月前,有保安在巡楼时,“终于”看见阿宝的那张贴纸,并向公司的管理层汇报。

阿宝推测道,“可能是因为近期反送中运动,上面的‘黑警死全家’令他们觉得很敏感吧。”结果,这件事情就越闹越大了。

管理层再三施压 以物遮盖敏感贴纸

管理层随后向工程部的总管施压,要求他们迫使阿宝即刻将该贴纸移除。于是,上司连日来不停地对阿宝软硬兼施,意图说服他拿掉贴纸,还说储物柜是公司的财产,不能任由阿宝做主。根据阿宝的形容,就是“不停烦住我”。上司还表明,“只要你把贴纸清除,我们就不打扰你。”

面对上司的劝戒,阿宝当时是一口回绝,他认为这张贴纸是在2014年雨伞运动时就已经张贴上了,当时的特首还是梁振英,为何偏偏到现在才要求他移除呢?况且,阿宝认为自己并没有任何不当的行为,所以他坚持不拿掉贴纸。

阿宝说:“就算真的搞抗争,也不会只用贴纸吧?”后来,上司以“储物柜为公司财产,员工必须配合公司使用指引”为由,命令阿宝得服从。

阿宝明白上司的处境,上司也都只是个传话的人,所以自己也不想多难为他。于是,阿宝找来了一些小磁块,遮盖住所谓的“敏感字眼”。可是,阿宝没想到,还是有问题。

阿宝表示,“他们说因为还看到贴纸的黄色底色,所以还不接受、不okay。”有些好心的同事帮忙阿宝找来比贴纸的面积还大的磁石贴,最后终于可以遮盖住整张贴纸。只见贴纸遮盖住后,上司也没有再提出意见,让阿宝真的就以为此事能够告一段落了。

收到“大信封”后 储物柜的门被清理

阿宝忆述自己收到开除通知的当下:“当时我还天真地觉得,公司将我开除纯粹是为了精简人手。但我走了之后,听到同事的消息后,就知道开除我一定和政治因素有关。”

原来,当阿宝一离职,公司马上派人用白色胶布将阿宝的储物柜盖着,数天后,就将整个储物柜的门通通拆走,直到上面所有的贴纸都被清除干净后,才再将储物柜的门放置回原位。

阿宝声称:“同一走廊上的其它储物柜原封不动,只是特别处理了我的储物柜,很明显他们对那张贴纸耿耿于怀,真的很小家。”

TVB自谈中立 却因政治立场打压员工

其实,阿宝的经历并非孤例,以往TVB因为政治立场打压员工、制造白色恐怖的事情时有发生。早前,《爱回家》有一名节目监制因为将张贴在办公室、上面写有“黑白是良知”的memo纸上载到Facebook后,他们那一组四人团队随即全部遭到解雇。阿宝反问道:“你叫员工们怎能对公司有归属感呢?”

至于阿宝隶属的工程部,数个月前亦有同事因为上载一张叫员工不要将政治带至公司的内部通告的相片,遭到公司彻查CCTV而查出身份后,也被开除了。阿宝提及因为政治表态而受到波及的状况,坦言说道:“李宝安(TVB行政总裁)叫员工不要把政治事件带回公司,说什么中立的,但他们没有不容许支持政府、警察的言论。”

阿宝还笑着说道,如果同事在工作上犯了错,都只会收到警告信,但是在公司稍稍发表政见,却会收到“大信封”。阿宝表示,这十分可悲。

同事劝告别做傻子 他宁要骨气与良知

当时也有同事劝告阿宝,要他息事宁人,切莫意气用事当个傻子。

阿宝则对此说道,“其实我只是打份工而已,公司真的没权去管我的私事。”

同事也都认为阿宝很傻,若是他一开始就乖乖将贴纸移除,就可以保住饭碗,只是,对阿宝而言,那并非重要的首选。阿宝表示,“认真说,这样做人有意义吗?”

虽然仅仅是一张“过期贴纸”,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阿宝不愿意在某些事情上妥协,那样太委屈自己了,他认为,不能“连这小小的事都坚持不了”。他宣称,“今次只是叫你把贴纸移除,下一次不知会叫你做什么,到时你又为份工而跪低吗?”

阿宝表示,自己还是一如既往地生活。虽然阿宝目前还在为找工作而苦恼,但是他笑说,其实自己并没有因为被解雇一事而感到生气,反正“东家唔打打西家”,他并不害怕自己会饿死,最重要的是骨气与良知。倘若香港多几个阿宝,可能三万个黑警可以少几个。

要与TVB舍弃十年的宾主之情,阿宝在最后想对TV Buddy说四个大字:“祝你好运”。

阿宝最后评论说:“若果TVB照旧是这样的作风的话(政治打压),就算他日会步亚视后尘,都没人会替它可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