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接手中联办后 香港会有什么改变?(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1-07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8年12月,时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左)访问香港,与特首林郑月娥会面。
图为2018年12月,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左)访问香港,与特首林郑月娥会面。(图片来源:港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前中国山西党委书记骆惠宁,突然接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一时间引发种种猜测。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表示,如果北京当局对香港政策不改变,无论换谁来当中联办主任,都不会有任何正面作用,他相信香港人的抗争会坚持到底。

骆惠宁未提“止暴制乱”

1月6日,新任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第一天上班,他对传媒发表简短讲话,期间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北京政府“真诚希望香港好”,又希望媒体多支持中联办的工作。

他并对香港传媒表示,中国大陆始终是香港“最强大的后盾”,期盼香港“重回正轨”,但没有特别提出支持香港警察执法,也没有指出要“止暴制乱”。

香港各界对于北京当局免去王志民、任命骆惠宁为中联办主任的一系列动作给予了极大关注。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前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以前只会说“止暴制乱”,只懂用强硬手段去解决事件,这令香港市民十分不满,令示威者反弹,不断上街表达诉求。现在骆惠宁在会见传媒时,完全没有提及“止暴制乱”的字眼,这样给人感觉较缓和,对解决现时困局存有一丝的希望。

不过,钟剑华也说,“换人可能是一种策略上的安排,并不代表转路线,也可能是北京希望以另一种方式处理反修例的冲突。”

英文《南华早报》称,任命骆惠宁为下任中联办主任是出人意料的选择。骆惠宁12月已经到65岁的退休年龄,在12月28日被任命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职位,其实就是养老缺。

南华早报还引用香港评论人士刘锐绍的话说,这一任命显示了北京要推动香港与大陆的经济关系,但是他认为,这不会给应对香港抗议活动的策略带来重大改变。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5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说,“北京与林郑政府一直拒绝聆听香港民意,政治问题当然要政治解决,如果北京对香港的政策不改变的话,换人也不会有什么正面作用。最终这场运动的结果,现在还很难妄下结论,但是我相信香港人会坚持到底。”

江派人马骆惠宁过往

香港《苹果日报》披露,65岁的骆惠宁是浙江人,浸淫北京官场近40年间,和江派、团派均有接触。1982年,骆惠宁大学毕业后先到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任秘书,在当地政坛深耕30多年,官至省政府秘书长,成为江派人马、时任省长回良玉的“大内总管”。

在安徽期间,骆惠宁又与团派代表、时任安徽常务副省长汪洋有交集。

调任青海副书记后,骆惠宁又遇“贵人”赵乐际,两人搭档共事多年。赵升任中组部部长后,骆也水涨船高,接任青海省长、书记。

直至上月(12月)底,骆惠宁卸任省委书记后不到一个月,就改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人大新职一个星期后,毫无港澳工作经验的骆惠宁,就被北京当局任命来接任香港中联办主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