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首伊朗二号人物 川普向北京释强烈信号 中共挥三板斧(图)

发表:2020-01-07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7日讯】美军斩首伊朗将军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中国问题专家说,美国此举向伊朗的主要盟友北京政权发出强烈信号。

美国律师、作家、电视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对《英文大纪元》表示:美国对坏人进行了坚决的回应,这会使其他坏人退缩。

他说,“中国(中共)一向支持伊朗,妖魔化美国和西方国家,包括通过直接和代理人的方式,向伊朗提供技术、设备和材料,以帮助德黑兰的核武器计划。”

川普(特朗普)下令对伊朗二号人物进行擒贼先擒王的斩首行动,以最小的代价阻止了可能危及中东地区美国人生命的“迫在眉睫的袭击”。伊拉克时间周五(1月3日)凌晨,62岁的伊朗情报头子、被联合国定为恐怖组织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的苏莱曼尼被美军无人机空袭身亡。

伊朗发誓要打击35个美国目标,包括霍尔木兹海峡和色列城市特拉维夫(Tel Aviv)。

美国总统川普1月3日在佛罗里达州告诉记者,该袭击是为了“阻止战争,而不是发动战争”,他无意寻求伊朗的政权更迭。他在1月4日的推文中补充说,若伊朗攻击美国人或美国资产,美国将锁定伊朗境内的52个目标。多年前,伊朗劫持了52名美国人为人质。

伊朗满足中共的两项需求

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德雷尔(June Teufel Dreyer)告诉《英文大纪元》,作为伊朗的盟友,北京必须支持伊朗反对美国。

“中国(中共)需要石油,并与反美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伊朗是满足这两项需求的最佳选择。”德雷尔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是伊朗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去年5月对伊朗石油实施制裁前的最大原油购买国。美国政府去年9月制裁中国实体和个人,因它们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令,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据《英文大纪元》报导,美国空军退役准将、华盛顿智库哈德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北京利用与伊朗以及朝鲜等国的关系,迫使美国分散注意力,无法专注应对中共威胁。

他说,这是中共破坏国际秩序整体方案的一部分,北京策划并逼迫美国必须面对挑衅,以达到最终削弱美国的目的。

中共长期以来向伊朗提供武器,包括战斗机、地对空导弹系统、反舰导弹和攻击潜艇。据美国国防情报局2019年的报告,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将在今年10月到期,伊朗已在评估和讨论从俄罗斯和中国购买军事硬件。

北京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伊外长密集访华

在美中贸易战硝烟弥漫、香港人民反送中、台湾乃至世界人民对中共渗透日益警觉,全球反共大联盟正在形成的大背景下,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去年密集访华4次。就在美伊矛盾升级之际,扎里夫12月31日到北京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表示,北京希望与德黑兰加深实践合作以及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去年12月,中共、伊朗、俄罗斯在阿曼湾敏感地区进行了联合海军演习。

摇身一变“和事佬”

中国重依赖中东的石油,随着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北京又敦促美伊双方保持冷静。中共外交部网站上的英文声明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六(1月4日)和伊朗外长扎里夫“打了电话”。“中国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中方“敦促美国通过对话,而不是滥用武力寻求解决方案。”

他说:“中国将继续维护客观公正的立场,在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中共外交部的声明中,扎里夫说,他希望中国在防止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环球时报》在周日(1月5日)发表的英语社论中说:“如果美国和伊朗交战,对中国的弊大于利。”

文章补充说:“如果中东出现严重混乱,美国的确将更加陷于该地区并分散注意力。”“但是中国从中东购买的石油在数量上领先于世界,这意味着中国比美国更依赖于该地区的石油。中国还在伊朗、伊拉克和许多其它中东国家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些投资已经与中国的经济利益相关联。”

周一下午,国有能源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股票分别上涨了5%和2%。石油价格上涨超过2%,布伦特原油突破每桶70美元。

威胁、挑拨、秀肌肉

中共驻华盛顿特区大使馆还回应了美国无人机斩首行动的消息,并于周日发布了安全警告,提醒在美国的中国公民提高警惕,避免进入公共场所。

在周日(1月5日)发表的另一篇社论中,《环球时报》强调中国有能力抵御无人机的袭击,中国网民担心无人机有针对性的袭击可能有一天会威胁到中国。

社论说:“中国本身是无人机运营和发展的领先者,”中国制造的高科技无人机在去年10月的阅兵中首次亮相。

无能为力

对于美军这次空袭行动,专家表示,中共除了发表声明外,不太可能采取具体行动。

“川普打击了它(中共)的其中一个伙伴,(中共)对此无能为力”,章家敦说,“因此,如同当今的情况,美国总统已经拿下了一个中国(中共)资产,习近平必须意识到他现在对此是无能为力的。”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