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缅甸男的都姓吴 女的都姓杜?(图)

发表:2020-01-0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仰光大金寺。
缅甸仰光大金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缅甸,我们对这个国家说实话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对这个国家了解并不多,在历史上出现的就是说抗战期间,国民党入缅作战这件事。其他的几乎没有涉及。而且二战后这个国家经常是军人转正,对外开放不是很多。所以大家了解的更少。

但是即使再少,我们在电视上能发现一件事就是这个国家男的几乎都是姓吴,而女的都是姓杜,这个可以说是很奇怪的现象。越南也只是一半人口姓阮,而缅甸所有的男性几乎都是姓吴。

缅甸第一任总理吴努、前总统吴奈温及曾经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吴丹,这些都是姓吴。其实缅甸人并不是姓吴,这个吴并不是姓,而是一种称呼。缅甸人是没有姓的,只有名字。古代好多地方为了区分高低贵贱不让平民有姓,但是缅甸是全国都没有姓。缅甸人出生就只有名字,但是他们在名字前面还有一个字,也就是一种称呼。和我们的李先生、王先生这个先生的意思是一样的。但是前面的这个字是随着年纪的变化而变化的。

一般来说,青少年男子的名字前在称呼时加冠词“貌”,意思是“年轻人、弟弟”;对平辈或者青年男性加“郭”,意为“大哥、兄弟”;年长者、上级或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要称“吴”,意思是“叔叔、伯伯”,“吴”是对男人最尊敬的称呼。这样可能说一个人早年叫貌小明,之后就叫郭小明,年龄大了就叫吴小明。其实他的名字叫小明,改变的只是称呼,并不是姓。

缅甸女性的称谓也随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只是名字前加的称呼只有两种:年轻女子加“玛”;长者或有地位者加“杜”。“玛”和“杜”的缅意分别是“姑娘、姐妹”和“姑姑、阿姨、婶子”。但是杜,可以是对所有女生的称呼。所以好多女的都姓杜。

不过近些年受国际的影响,好多人在进行人口登记的时候,男性一般都写吴**,也算是姓了,毕竟不写姓的话在国际上无法称呼。所以缅甸好多人为了进入政坛,也都把自己名字写成吴**。不过严格的来说,他们还是没有姓氏的。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缅甸联邦共和国,通称缅甸,是一个东南亚国家,位于中南半岛西部,西北邻印度和孟加拉,东北靠中国,东南接泰国与老挝。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其南临安达曼海,西南濒孟加拉湾,海岸线总长1,930公里,占国境线总长三分之一。国土面积约67.6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40大国家、东南亚第二大国。人口5567万,世界排名第25位。首都为奈比多,2005年以前设于最大城市仰光。虽名为联邦共和国,但实为单一制的国家。

缅甸语文属汉藏语系下的藏缅语族缅语支;居民以农耕为生;古文化在宗教、文学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以蒲甘王朝为代表,建于十一世纪初,以蒲甘为首都。设行政组织,订立法律,雕刻及绘画艺术相当发达;并以自创的缅甸文取代巴利文和梵文,成为经书的正式文字。佛塔建筑以“纠苏吉刚佛塔”为其代表。

89%的缅甸人信仰上座部佛教,5%的缅甸人信仰原始宗教,其他则是信仰汉传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新教、天主教、印度教等等。佛教在缅甸占绝对主导地位,基督宗教在缅甸北部少数民族地区(含东南克伦族)较为流行,昔日受到缅甸中央政府的较大限制,近年随着缅甸民主改革,这些佛教以外的宗教传播及信仰者也得到了保障。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