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东西”常是房子起火点 却常被忽视(组图)

发表:2020-01-03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依据统计,建筑物火灾中失火原因,以电器使用不慎引发的电线走火占第一位。
依据统计,建筑物火灾中失火原因,以电器使用不慎引发的电线走火占第一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的家中,总是充满各种电子产品,大到冰箱、洗衣机,小到蓝牙耳机,可说是应有尽有。每一种产品若运作不正常,我们也都会想办法维修或是更换。但其中有这么一种不起眼的产品,可能大家用上十年都还不会更换,你知道是什么吗?

这个不起眼的产品,就是延长线。由于延长摆在家中并不会非常显眼,有时还会让人感到碍眼,所以常常为人所忽视,也没有定期更换的习惯。对于此种情况,专家建议民众,延长线的使用要考量环境因素,可以的话,最好每两年就要进行更换。

依据统计,建筑物火灾中失火原因,以电器使用不慎引发的电线走火占第一位,其中因为使用延长线不当导致火灾的比例甚高,所以专家才会建议延长线每使用两年便需更换,且不能使用便宜的延长线。而三大常见的用电危险原因有:

1、插头老旧有灰尘

插头的清洁也是被许多人所忽略的。长期没有清洁插头与插座时,就容易堆积灰尘,一旦遇到湿气或水气,就可能“积污导电”成为导体,引发电线走火,因此要记得定期把延长线拆下来,然后以干布或刷子清除电器插头上的灰尘。

建筑物火灾中失火原因,以电器使用不慎引发的电线走火占第一位,其中因为使用延长线不当导致火灾的比例甚高。
建筑物火灾中失火原因,以电器使用不慎引发的电线走火占第一位,其中因为使用延长线不当导致火灾的比例甚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延长线使用不当

包含延长线困绑使用或常见一条接一条、电线破旧、无检验合格等,皆易引发电线走火意外,因此应使用检验合格延长线,且勿困绑、拉扯与放置在高温旁使用。

3、插座、延长线用电量超过电线负荷

避免同一个插座或延长线插满过多的电器用品,一旦用电量过载很可能引发跳电、火灾等危险。

由于许多弱势的独居老人,住的房子都比较老旧、脏乱、潮湿,而老旧的延长线、脏污插头与插满电器的插座更是常见。加上年纪较大,行动不方便,延长线被踩踏、撞击、摩擦的情况也常常发生。

而延长线在这类潮湿高温的环境下使用,更应注意额定容量的限制,若发现电线、插头、插座有损坏、破损的现象,或者出现松动、焦黑、硬化、绿锈、累积灰尘污垢等状况,都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更换。否则一旦电线走火,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当然许多人认为自家的延长线用久也没事,或是认为两年更换一次挺麻烦,那么或许可以选择有安全保护,过载会自动断电的延长线,降低风险。同时耗电量大的家电,要尽量避免使用延长线转接,直接接到插座上,不要与其它电器共同。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