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神话中大桥”?各方激烈论战(图)

发表:2020-01-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拍到“神话中大桥”?各方激烈论战
NASA拍到的是神话中的大桥吗?(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罗摩桥”(Rama's Bridge),西方称作“亚当桥”(Adam's Bridge),是位于斯里兰卡西北的曼纳岛以及印度东南海岸的罗美斯瓦伦岛之间一连串的石灰岩沙洲。2002年4月,NASA卫星拍到了“罗摩桥”的影像,从此在印度掀起一场长达数年的政治、宗教和历史的大论战。

2002年4月,美国宇航局(NASA)在官网上发布了其卫星拍到的“罗摩桥”的影像。罗摩桥由一连串断断续续的石灰岩礁石和小沙洲组成,若隐若现蔓延48公里。它们所在之处的海水极浅,深不过10米,不少沙洲完全露出在水面之上。在深蓝色的海洋背景上,这一道淡蓝和白色的沙梁非常醒目。

罗摩桥”一词起源于印度的宗教信仰。在印度古诗《罗摩耶那》的第六十六章节讲道:罗摩国的王子为救被兰克魔王掳走的妻子,得到了神猴哈纽曼的帮助。猴军在耗时不到6天的时间里建造了罗摩桥,王子因此得以前往斯里兰卡,与魔王兰克大战后救回妻子。

这段神话故事所描绘的就是距今170万年前的场景。当NASA的照片一公布,立刻引起了印度各大媒体的纷纷报导。迈须那瓦新闻网、印度快报、印度新闻等直接宣称美国发现了印度神话中的古桥。

有人又提出了另一个证据,说根据在保克海峡两侧的考古学发现,早在170万年以前这里就已经有人类居住。而《罗摩衍那》中所描述的罗摩国正是存在于170万年前。这一巧合理所当然地为NASA的罗摩桥影像图添加了更有力的旁证。

不过,很快就有一些印度知名的历史学家对此提出质疑,指出在170万年前不可能有人类大规模在此居住,并认为《罗摩衍那》中记载的只是一个神话传说。著名地质学家还指出,所谓的罗摩桥只是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在海峡形成的特殊地质构造。

长期以来,由于罗摩桥的存在,给印度南部东西海岸的海上交通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这个只有数米的浅海床只能让小型船只通过,而从印度西部的曼纳湾向东北上的大型船只却只能绕道斯里兰卡南部。

于是,在19世纪末,就有人提出了修建一条运河,以缩短东西海岸海上交通的设想。从那以后,它一直是印度各届政府竞选的重要内容,但却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实现。

在2007年的大争论中,印度南方泰米尔纳德邦的最高法院作出了判决,认为罗摩桥是古代人工建筑的遗迹。国大党政府则向最高法院提呈了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它是人工建筑的报告。

印度的历史、考古、地质和地理界,也加入了这场大争论之中。他们用不同的技术和方法,测定出了保克海峡一带的岩石和沙洲的地质年龄约在五六百年到数万年之间。如此大跨度的结论,使罗摩桥的人工与自然之争更加扑朔迷离,至今未有定论。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