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地方官以独特之法智判疑案(图)

发表:2020-01-03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地方官智判疑案
中国古代有一些地方官 能用一些独特的简单方法来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疑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一些地方官在审理民间的案子时,他们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又有独特的见解,因此能用一些简单的方法而将长期悬而未决的疑案彻底解决。

太守用简单方法了断了长期未决之疑案

隋朝时代任安固太守的于仲文自幼就聪明伶俐,而且好学不倦,他在当地一带颇有名气。有一天,在益州有任家和杜家两家都丢了牛,后来只找到了一头,但两家都说是自己家之牛。结果两家为此吵得没完没了,最后一直告到了州郡那里。但过了很久此案还是决断不下,两家依然还是各不相让。

后来益州长史韩伯诱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说:“安固太守不是从小就聪慧过人吗?这回可以试他一试了,还是叫他来断吧。”于是韩伯诱的手下就把于仲文请来跟他说了这件事。没想到于仲文来了以后,一听说这件事就脱口而出“此事容易!”

于仲文命令两家各把自己家的牛群赶来,然后放开后来找回的那头牛。只见那头牛毫不犹豫地走进了任家的牛群里,还“眸眸”地高声叫着。接着他又让手下人偷偷地去弄伤那头牛。任家见那头牛伤了,又是叹气,又是惋惜,表现出非常地着急。而杜家却对此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于是于仲文把杜家叫来,一顿斥责。结果杜家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冒认失牛。结果这件久拖不办的疑案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同僚对他无不佩服。

有一个州的刺史叫屈突尚,是当朝权贵宇文护的死党,虽因犯法而被捕入狱,但没有人敢审这个案子。于仲文来到这里任太守后,便立即穷加追究。他无所畏惧,硬是把这个案子审了下来,最后还治了屈突尚的罪。所以四川一带甚至有这样一句话流传:“明断无双有于公。”

司马悦智判冤狱

在北周时代,司马悦被任命为镇远将军和豫州刺史。当时有汝南郡上蔡县人董毛奴身带五千钱,在路上被人杀还,钱也被劫一空。当时的郡县官吏怀疑是平民张堤所为,他们在张堤家搜出了五千钱后便严刑相逼。张堤经不住拷打,便招认自己杀了人,结果被判了死罪,案卷被送往豫州府审批。

担任豫州刺史的司马悦将犯人调来,将此案进行重新审理。他在观色察言之下,发现案情有不实之处。于是他派人把董毛奴的哥哥董灵之叫了过来,对他说:“凶手杀人取钱时,怕在大路上撞见行人,往往会惊慌失措,因此应当会有东西丢失在现场。这个凶手有没有什么东西遗忘在现场吗?"

董灵之回答说:“现场只捡到一把刀鞘。”并拿出了这把刀鞘。司马悦拿着刀鞘仔细玩味之后说:“这把刀鞘可不是乡间老百姓能拥有的,因为它的做工实在太精巧了。”于是司马悦将豫州城里的刀匠都召集了过来,在向他们展示了这把刀鞘以后,问他们这把刀鞘应该是谁制造的。

这时有个叫郭门的匠人上前说道:“这把刀鞘是我做的,去年卖给了一个城里人,他叫董及祖。”司马悦马上派人抓捕了董及祖,在对他审讯时问他:“你为什么杀人抢钱?这刀鞘不是你的吗?”董及祖看见刀鞘立刻知道,自己杀人的证据被人发现了,于是只好从实招供。而被害人董毛奴的哥哥董灵之也在董及祖身上,发现了董毛奴平时经常穿的那件黑色短袄。

由于司马悦没有因循前面的错判,因而平反了冤狱,最后对真正的凶手进行了惩处。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