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嬖妾婴子死后 景公听从晏子安排

作者:严谨整理 发表:2020-01-02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景公宠幸的嬖妾婴子,死了,景公一连几天茶饭不进,守在灵前,不肯离开。谁的话也不听。这种状态,对国家对国君,都不利。有人把情况告诉晏子

晏子进宫,回禀景公,说:“有个求仙炼丹的方士和妙手回春的医生,他们听说婴子患病而死,愿意来给她治病。”齐景公高兴极了,立即起身,说:“婴子的病,可以治好了。”

晏子让景公退居深宫,洗个澡,照常吃饭。把婴子患病的官室,关起来,让方士、良医,在那里装神弄鬼。景公听从晏子的安排,退居在后宫。

此时,晏子指使看管棺木的人,把嬖妾婴子的尸体,装到棺木中去,入殓完毕。才向景公报告。

景公很不高兴,他说:“你用医生的口气,支使我,而且不让我看看。把婴子尸体装入棺木,也不向我报告。那么,我做为齐国国君,不过徒有虚名罢了!”(用中共魔头的词汇,就是:“我不能定于一尊了!”)

晏子说:“你难道不知道死了的人,是不能复生的?我听说,君正臣从,叫心顺口顺;国君邪僻,臣子顺从,叫心逆口顺。如今,你不倡导顺平情理的事物,而践行邪僻的行为。这样,怂恿你搞邪门歪道的人,近在身边。古代贤明君主,他们畜养偏爱的人,不损害公德;埋葬死去的人,不失于溺爱;送葬,不过分悲伤。如果做出损害道德的事,会使自己陷入困境;感情不能自抑,会伤害身体;过分悲伤,就会损害天性。如今,尸体腐朽而稽留不葬;烦扰生者,感情不能抑制;又伤害品德,过分哀伤而损害人的本性。这些方面,你是有过失的。”

接着,晏子又从反面,用事实说明了景公的过失,告诉他:由于您的错误行为,齐国的大小官吏、诸侯四邻的宾客,现在都在外边……所以,君主你对嬖妾婴子的哀伤,应有节制。

景公马上振作精神,洗脸,换衣服,出来接待宾客。

嬖妾婴子死后,齐景公一切都听从了晏子的安排。出了错误,接受批评,立即改正。重新受到齐国臣民的爱戴拥护和诸侯四邻的尊敬。

(事据《晏子春秋》)

正是:

任何国君皆是人,

难免犯错失身份。

有过即改回正道,

不可强求定一尊。

依从善言显高洁,

心性之良是谦逊。

从来独裁乃找死,

狂拜恶霸犹自焚。

纣王熟武又通文,

打尔共魔必全胜。

他的教训切莫忘,

劝尔弃共履新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