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寒冬 一批中国车企正在存亡关头(图)

发表:2020-01-02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企 汽车 销量
一上一下的这两股力量,将中国车市生生撕裂成两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日讯】不久前,中汽协发布的车市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0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

身处舆论场里的中国汽车产业,日子也似乎不太好过:有关某几家中国品牌车企已经破产的谣言不胫而走。在整个汽车市场的下行期,大浪淘沙已经开始。

2018年已经全面退出在华合资项目的铃木汽车,以及2019年因为巨额亏损被合资双方几乎同时抛售股权的长安标致雪铁龙都在说明一点:在这场生存之战中,无论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无论老牌企业还是行业新秀,没有谁是真正保险的。

在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变革转型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通用、福特、大众、本田等叱咤风云的大型跨国车企,都在不同程度上经历了关厂、裁员或减产。一时间,几乎所有传统车企都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

而在高速发展轨道上狂奔了十余年的中国车市,2018年就遭遇了一记“重刹车”: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

2019年10月,有传闻称“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一时间又将经营状况堪忧的华泰、众泰、力帆、猎豹四家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虽然四家当事企业已经辟谣,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中国汽车企业的确正在生死存亡间挣扎。

某种程度上,上述四家深陷破产谣言的企业,正是当前中国国内部分二三线车企的缩影。

虽然结局还没揭晓,但是其命运的跌宕走势,足以让人们发出“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楼塌了”的唏嘘感慨。

除了传统车企,让人忧心的名单中,还包括许多深陷资金流转问题、迟迟不能完成量产交付的新造车势力。

早在2018年底,不少专家和媒体就发出了“2019年将是新势力造车倒闭年”的预测。

事实证明,且不论那些无资质、无产品、造车只靠嘴说的不知名企业,就连一些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品牌,也在2019年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滑铁卢”。

从头部企业表现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087.2万辆,高于行业增速1.3个百分点,占国内汽车销售总量的90.3%,高于上年同期1.3个百分点。其中,上汽集团销量超554万辆、东风集团销量为324.77万辆、吉利汽车总销量超123万辆。

这说明,中国汽车行业的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

从上市企业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东风集团、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逆势上扬,众泰汽车、力帆汽车、长安汽车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达到-195%、-859%、-239%。

可以看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均衡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一边是规模大且善经营的企业,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凭着强大的抗压能力,市场地位得以进一步强化,少部分车企上市公司甚至利润大涨;

另一边则是因为种种原因——规模小、经营能力差、转型不及时、低端产能占比较重,正在退市破产边缘挣扎的企业,危机重重,这些企业中还不乏曾经无限风光的品牌。

一上一下的这两股力量,将中国车市生生撕裂成两半。

生存,还是死亡?这或许是留给所有中国汽车企业的一道生死问答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