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准释放8000亿 资金缺口已达2.5万亿(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1-01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降准 资金
中国央行降准释放8000亿资金。(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020年第一天,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从1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此举释放8000亿资金,不过分析指,短期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缺口就已经达到了2.5万亿元。

日前,中国总理李克强称,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1月1日,中国央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央行并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人民币1200多亿元。

分析师们认为,上周中国央行推出了LPR向存量浮息贷款过渡的方案,说明其正在从疏通渠道和增加流动性投放两方面着手。随着LPR机制进一步推广,叠加降准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1月份LPR报价有望小幅下调,进而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行。

据《路透社》1月1日报道,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地方债发行落地速度和规模可能会比以往更快更高,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会相对提升,需要央行投放中长期的流动性,对接地方债和中长期信贷。“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政府在上半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提前打量,为下半年留足政策调整和盈余空间的诉求。”

他同时表示,仅看缴税、地方债发行和中国新年期间漏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缺口就已经达到了2.5万亿元,现在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出来的8000亿,与之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为此,1月份央行将继续用公开市场操作+MLF的形式来投放流动性。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静文分析,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去年9月降准之后,LPR利率在9月、10月先后出现下调,预计2020年1月LPR也将相应下调。

中金公司宏观团队表示,2020年仍有降准的空间,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宽松、尤其是考虑到对冲中小银行去杠杆及“非标”资产回表紧缩效果的政策需要。

目前中国央行对经济定调是“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当前的主要矛盾。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可能都会比较宽松,流动性会比较充裕,对债市会相对有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