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美中初步贸易协议有重大漏洞(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20-01-01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 貿易 代表團
2019年2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接见刘鹤率领的中国谈判代表团。(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日讯】川普(特朗普)总统星期二(12月31日)发推特说,他1月15日将与中国政府的高级代表在白宫签署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中初步协议中有一个重大漏洞,那就是,协议没有触及中国政府对产业的大规模补贴,而这曾是川普总统发动贸易战的缘由之一。

川普在星期二的推特上还说,他晚些时候将去北京,两国将就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美中两国在12月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此后双方一直表示目前仍正在履行翻译校对等必要程序,所以,双方一直没有宣布什么时候签署协议,更没有公布协议文本。

协议没有触及中国大规模的产业补贴

《华盛顿邮报》星期二的报道说,双方在最初的几轮谈判中讨论了产业补贴的问题,也曾形成过一份包括产业补贴的超过150页的协议。但是中国官员拒绝进行结构性的改变。当双方官员本月就86页的部分协议达成和解时,削减补贴的任何承诺均已被取消。

中国对某些企业的慷慨补贴、政府在经济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对外企的系统性歧视等被称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根据12月13日宣布的协议,美国将暂停对价值1600亿美元(合1210亿英镑)的中国进口智能手机和玩具等产品征收新关税的计划。作为回报,中国将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并做出新的承诺以改善知识产权保护。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12月30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协议包括了有关知识产权的细节,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在汇率操纵方面也有一些好的表述”,但是,他没有提及产业补贴的问题。

产业补贴曾是美中谈判的一大难题

产业补贴是美中之间的一大难题。中国向国有企业以及向中国政府确定的战略发展领域的企业提供补贴和税收减免。自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在一些经济领域还强化了国有企业的作用。

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曾经说,国家对产业的补贴是中国的“七大罪恶”之一,必须在两国之间建立正常贸易联系之前予以纠正。停止对产业的补贴,特别是对“中国制造2025”中对先进制造业的补贴曾是美国八大要求之一。

在2018年3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301调查报告中,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认为,中国政府的财政补贴是中国计划取代美国全球技术领导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他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曾说,“中国大量补贴,试图占领我们的市场。”

中国的钢铁厂、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电池开发商、造船厂和石油生产商都可以从庞大的政府支持中受益。北京官员通过国有银行贴现贷款、廉价土地、低成本电力以及官方批准的投资基金注入现金,让中国公司与外国竞争对手抗衡。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约翰・诺弗(John Neuffer)的话说:“中国的努力是坚定的、长期的、而且资金充裕。”“这就是为什么补贴问题对我们来说如此之大。”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说,中国现在将其GDP的3%以上用于直接和间接的商业补贴,这个比例大致相当于美国军费占GDP的比例。

美国商务部曾警告称,在受到大量补贴的中国钢厂的压力下,美国钢铁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自2000年以来已下降近三分之二。川普去年对进口钢铁征收了关税。有分析人士说,中国对产业的补贴是促使川普总统发动贸易战的原因之一。

不过,早在今年4月,路透社就报道说,为了达成协议,美国谈判官员看来会在产业补贴问题上可以接受比原先更低的标准,而把重点集中在他们认为更可能实现目标的议题上。这些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中国市场准入。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出让步。

未来就产业补贴进行谈判将非常困难

白宫官员也承认,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后,还有很多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很多困难的事情”留待未来的谈判。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艰巨的,不太可能在11月大选之前取得成果。就产业补贴进行讨价还价将会特别困难。

尽管川普政府发动贸易战,希望以此迫使中国改变包括众多补贴在内的做法,但两国的贸易争端只是进一步让习近平相信,必须加快努力,实现自给自足,无论付出多少代价。

随着美中贸易战推进,中国媒体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的说法,但是中国方面并不想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反,习近平多次表明立场,呼吁加紧努力、将中国打造为全球科学技术的领军人。

美国贸易问题专家、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创办人艾伦・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会不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或者放弃更大范围的高科技上的野心?我觉得这不可能,因为完成这样的目标对中国共产党继续掌控政治权力非常重要,对中国继续经济发展的决心来说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