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电动车?这些对于解决气候问题几无帮助(图)

发表:2019-12-3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30日,西班牙马德里举行UNFCCC COP25气候大会之前,有人在给一个电动车充电。
2019年11月30日,西班牙马德里举行UNFCCC COP25气候大会之前,有人在给一个电动车充电。(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改用节能灯泡,用冷水洗衣服,少吃肉类,多循环再利用,购买电动车。这些是气候运动人士,环保主义者和媒体对我们不断发出的指示。然而不幸的是,这些呼吁对于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显得微不足道。

例如,曾有人问过英国自然纪录片节目主持人兼环保运动家大卫・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个人他会做什么。大卫・阿滕伯勒称,他会在不使用手机时拔掉充电器。

毫无疑问,阿滕伯勒想保护环境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就算他一年不用手机充电器,CO2排放量的减少也将不到英国人平均每年CO2排放量的千分之一。此外,手机充电耗用的能源仅占不足1%,其余的99%的能源用在制造手机,和维护数据中心和蜂窝塔信号上。而这些电力大部分都严重依赖化石燃料。

实际上,那些听起来更大的承诺也只能有限地减少CO2的排放。例如,环保主义者强调必须放弃吃肉,不驾驶使用燃油驱动的汽车。但是,尽管我自己是素食主义者,也没有汽车,但我觉得我们必须清醒的认清实现。

完全素食实际上是相当困难的。美国一项大型调查显示,尝试素食的人有84%失败了,其中大多数人坚持不到一年。一项研究表明,即使素食主义者成功了,他们个人的CO2排放量会减少540公斤,这只相当于发达国家平均居民CO2排放量的4.3%。此外,在廉价的素食食品上节省的钱会被花费在引起额外温室气体排放的商品和服务上。一旦我们考虑了这一点,完全素食仅会减少一个人的CO2总排放量的2%。

同样,电动汽车被贴上了环保标签,但目前发电所需的电力几乎还是燃烧化石燃料。此外,为这些电动汽车制造的高耗能电池会产生大量的CO2排放。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研究,制造一辆续航里程为400公里(249英里)的电动汽车会排放大量CO2,只有在行驶60,000公里后才能开始节省排放。但是,几乎在所有地方,人们都将电动汽车用作第二辆汽车,并且驾驶它的距离比同等的汽油车短。

尽管每辆电动车补贴约10,000美元,但电动汽车仅占全球10亿辆汽车的不足1%。IEA估计,由于持续的政治压力和补贴,到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15%左右。

正如IEA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所说:“如果你认为可以用电动汽车拯救气候,那完全是错误的。”2018年,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节省了4000万吨CO2,相当于仅将全球温度降低0.000018度。

应对气候变化的个人行动,即使加在一起,也收效甚微,因为廉价、可靠的能源还在支撑着人类的繁荣。目前,化石燃料可满足我们全球能源需求的81%。即使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中承诺的每项气候政策都能在2040年之前实现,化石燃料仍将占全球能源的74%。

我们已经每年花费1290亿美元补贴太阳能和风能,以吸引更多的人使用当今仍然低效的技术,这些能源仅能满足我们全球能源需求的1.1%。IEA估计,到2040年(在我们已经花费了3.5万亿美元的额外补贴后),太阳能和风能仍将满足不到人类需求的5%。

需要采取的真正行动

减少CO2排放而不降低经济增长将需要的远远超过个人行动的努力。为了应对全球变暖,我们必须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集体变革。

无论如何,任何想吃素食或改用电动汽车的人仍可以那样做,这是出于合理的原因,例如减少了屠杀动物数量或减少了家里的电费账单。但是,这样仍无法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

有一件事人们可以做,并将产生影响,那就是要求政府大幅增加绿色能源研究与开发的支出,以使这些能源最终变得非常便宜,远低于使用化石燃料的价格。这是帮助应对气候变化的真正方法。

编者注:比昂·隆伯格(BjørnLomborg)是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的客座教授,也是哥本哈根共识中心的负责人。 他的著作有“持怀疑态度的环保主义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