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有报 老天有眼金灿灿 

作者:蔡新知整理 发表:2019-12-3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子忠,山东高唐人。他的妻子,人称袁七娘,有个儿子叫程保寿。万历太平年间,南蛮溪洞洞主盘瓠氏,虽是女流,却少年骁勇,统辖五种苗丁(瑶丁、僚丁、蛮丁、黎丁、蛋丁),势力日益强盛。盘瓠氏常率兵,侵扰云、贵及两广等地,朝廷推举兵部侍郎王季,统辖云贵两广四省。王季招募民间义勇,程子忠应募,被选为亲随。程子忠与妻、子告别,袁七娘表示决心:一辈子,守节、葬子,绝不变心。

有个叫傅足的富人,见袁七娘姿容秀丽,便生邪念,遂和邻居余仁,密谋诱奸七娘,被七娘识破。余仁的妻子,反被傅足误奸。

程子忠为了建功立业,向王季献了苦肉计。王季重打程子忠六十大棒,抛弃到荒地,被黎丁太保,巡哨时看见,拖回溪洞,去见洞主,洞主见程子忠仪表堂堂,顿生爱慕之心,招他为婿。洞内男女,载歌载舞,以示庆贺。

程子忠的到来。引起苗丁太保间的矛盾,内部厮杀,伤亡惨重。王季知道程子忠,已进溪洞,多次派游兵挑战,程子忠出兵迎战,官兵假装败退,迷惑洞主,使程子忠越发得到洞主信赖。程子忠趁机劝洞主弃恶从善,不再掳掠,洞主言听计从。洞主生下一个儿子,和程子忠感情更深。王季派人招抚洞主,程子忠陈述接受招抚的道理,洞主终于答应。皇诏因盘瓠氏纳款投诚,给予奖励,赐给金印一颗,世袭宣慰司之职,仍统辖五种苗丁。程子忠忍辱立功,朝廷赠给银印一颗,世袭宣慰司副使。

再说袁七娘守节、养儿十年,程保寿十五岁时,订了婚姻,因苦于没钱,袁七娘卖身娶媳。程保寿得知母亲守节如玉,便与妻子陈氏,在“雷鸣大王庙”祀祷,愿意卖身赎母。藏在庙梁上的大盗,偷听后,感其孝心,送给银子四十两。却不想夜间被余仁偷走。程保寿夫妇轻生自尽,被雷鸣大王神,暗中搭救。余仁却遭雷击而死,死后手抓所偷银子,别人要拿,余仁握而不放;程保寿去拿时,余仁手才松开。

程子忠知道妻子的消息后,衣锦还乡。重修“雷鸣大王庙”,接走了袁七娘,去溪洞赴任,并和盘瓠氏团聚。嗣后,在溪洞,与全家人,同享天伦之乐。

(事据清代张彝宣着《天有眼》)

正是:

老天有眼金灿灿,

观察世事亮闪闪,

分辨是非清彻彻,

扬善除恶正坦坦,

时至现今急切切,

天灭中共必然然!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