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电影煮蛙录(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19-12-30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陶杰:电影煮蛙录
12月24日,志愿救护人员在香港一商场内(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

【看中国2019年12月30日讯】中港政治冲突,大陆人民掀起仇港潮。港产片在大陆不太受欢迎,香港影视制作人员严重开工不足。

可怜二十年来,香港的电影人眼中只有大陆市场,编剧拚命绞尽脑汁想迎合中国国情,制作和上映,尽量配合大陆的潜规则。一部千辛万苦过得了关,票房赚了钱,花天酒地欢庆,以为找对了经络门路。

哪知道开下一部时,上面的官员换了人,然后,国情也收紧了,潜规则也变了阵,于是以前经历过而确立的,通通不再算数,一切由头开始。

唯一可以立不败之地者,是“叶问”系列。第一集,主角和主题,尚且在大讲弘扬所谓的武德之化,研究中国的功夫哲学。痛打洋人的爱国民族主义思想,在许多年之间一集比一集浓烈,这就是制片人和编导一直替大陆的政治市场把脉探热,不断自我转身配合适应大陆的国情潜规则千变万化之结果。

而万变不离其宗者,即中国之消费人口再多、市场再大,一切都要配合“国家政策”和“党指示”。正如水,形态不一,但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的结构永远不变。

此一结构即永远为政治服务,政治形势在今日,大陆要你拍什么励志片,也不要你文艺浪漫爱情,唯有宣扬爱国民族主义为主题的所谓香港电影,有香港的电影制作技巧:武术指导、剪接、特技,是大陆电影幕后人学不来的,才有你香港电影讨吃的一份。

在二十年慢水轻加热煮青蛙的过程中,香港的电影人确实有许多工作机会,也赚了许多钱。青蛙在那只大锅里,忽然好像开拓了视野,有一种在大江湖大天地间畅泳的欢欣感觉。

然而其间香港的电影工作者没有了以前的胆识,没有了激情,也没有了殖民地时代的创作力。青蛙不知不觉煮熟了一半,纵使还在游着,小脑条件反射,还以为在活着,而且活得还不错。

忽然间那只锅却风云变色,原来一锅的青蛙才发现,即使个个表态做了护旗手,谴责了暴徒,那一泓浊水却一下子不止变成沸水,而且还是滚油。

在香港电影人多年来还在争论港产片有没有灵魂之际,不知不觉之间,只有最专注赚钱、于电影创作最没有兴趣的,才是在锅里唯一最后挣扎而貌似半煮熟却终究还活着的青蛙。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