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法则:良禽择木而栖 劣禽嫌巢而离(组图)

作者:纪坪 发表:2019-12-29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下一份工作留下好口碑,离职时请好好说再见延续职场好人脉!
为下一份工作留下好口碑,离职时请好好说再见延续职场好人脉!

亲朋好友的聚会,往往是聊工作、聊学业、聊婚姻,或聊聊是非的好场合。在一次亲友的聚会中,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谈到了他近期的离职心情,并大篇幅的控诉老板、同事及公司的不是。

“老板太过小气,薪水给的非常少。”“同事太难相处,总是在扯我后腿。”“公司太没前景,看不到未来方向。”“良禽择木而栖,所以我才会离职。”良禽要择木而栖,似乎是不少人离职的好理由,因为这代表不是自己的问题,这位年轻人也毫不客气地将自己离职的理由,完全归咎于老东家、老同事,认为因为自己是良禽,所以才会离职。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

但这位年轻人对于老东家的控诉戏码,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了。他经常换工作,只要每次一换,都会忍不住在亲友面前大肆的批评及抱怨。老实说在大家眼中,这位年轻人横看竖看,也不像个人才,只是大家不说破罢了。试问不满老东家,大肆抱怨后选择离职,真的就叫做“良禽择木而栖”吗?

不满老东家,大肆抱怨后选择离职,真的就叫做“良禽择木而栖”吗?
不满老东家,大肆抱怨后选择离职,真的就叫做“良禽择木而栖”吗?

良禽择木而栖、劣禽嫌巢而离

离职及流动本来就很正常,不少经营连锁餐厅或是百货柜位的公司,因为配合门市的调动及调整,流动率更是高。如果仔细观察,当中不乏人际关系佳、工作认真表现好、顾客及同事都称赞的人才。然而人际关系差、工作散漫不负责、顾客及同事都摇头的人力也是有的。

这两种人的差别,主要反映在工作能力,除了绩效外,离职时的态度亦天差地别。被称赞的人才离职时常说:“公司及同事都不错,只是我另有其他规划,大家还是会保持联络。”好的人才会决定离职或转职,通常不是因为他们不能适应这份工作,而是他们有明确的职涯规划,或是有足够条件争取到更好的工作待遇,因此离职时,不会有太多的负面语言,只会留下一个良好的离职印象。

被摇头的工作者离职时常说:“公司、老板及同事太烂了,所以老子不想干了。”这一类人决定离职,通常不是因为他们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而是对于原先的工作产生了不适应,混不下去,并喜欢大肆抱怨公司及同事的不是,他们将离职的原因归咎于他人,不是自己。

“良禽择木而栖,劣禽嫌巢而离”一样是离职,是良禽还是劣禽,其实差别就在于离职时的态度,究竟留下的是正面的印象,还是负面的言语。良禽通常是衡量完自身条件及大环境后,作出最适选择,并掌控自己可以的方向,多数是属于“内控型思维”。劣禽是将自己的不顺,归咎于外在环境,认为自己的不顺都是外在环境的错,多数是属于“外控思维”。

如果要在职场上当个聪明人,就别当一个将傻话挂在嘴巴上的笨蛋。
如果要在职场上当个聪明人,就别当一个将傻话挂在嘴巴上的笨蛋。(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傻瓜的心在嘴里,聪明人的嘴在心里

很多时候,情绪成本并不是他人带来的,而是自己的心态及行为决定了情绪成本的多寡。面对不顺遂,习惯以批评、抱怨来取代作为者,带给自己及他人的情绪成本永远高出一截,也注定不容易有太大的长进。无庸置疑的,烂公司、烂老板、烂同事真的不少,有时候在心里骂上两句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抱怨及批评已经决定要离开的公司,并不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还会为我们带来往后的负面风评时,就不应该浪费太多的力气在这种地方。

一个浪费大量时间及精神在批评老东家的人,在他人眼中,从来就不会像是个人才,更像是个不适任者。

我们当然可以在心中想着,并对自己期许一定要当个择木而栖的良禽,但最好别将这些言语挂在嘴巴上,因为在他人的眼中,将“良禽择木而栖”挂在嘴巴上的人,看起来其实更像是“嫌巢而离的劣禽”。

班杰明.富兰克林曾说:“傻瓜的心在嘴里,聪明人的嘴在心里。”如果要在职场上当个聪明人,就别当一个将傻话挂在嘴巴上的笨蛋。
 

本文整理、节录自纪坪《情绪成本 Emotional cost》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