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19年全球十大新闻(下)(图)

发表:2019-12-2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6日讯】风云迭起的2019年就要过去,充满希望的2020年即将到来。回顾2019年的国际大势可谓牵动人心:川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法案,中美贸易战又传新消息,雾里看花的中共四中全会决定,美国击毙恐怖组织头领巴格达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戏连台精彩纷呈,为此《看中国》评选出2019年全球十大新闻,让我们一起回顾走过的一年。

六、美军击毙“伊斯兰国”(ISIS)头领巴格达迪

10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新闻媒体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极端恐怖组织ISIS头领巴格达迪死于美军空袭叙利亚伊德利卜的行动。当时巴格达迪带着三个孩子于地道中引爆自杀炸弹的背心身亡,他有2名妻子也在这次军事行动中身亡。随后,美国军方将巴格达迪尸体进行秘密海葬

10月31日,ISIS发布录音证实巴格达迪的死讯,并扬言向美国及所有背叛者进行报复。

11月1日,川普总统在个人推特发文称:“ISIS已有新的头领,我们确实知道他是谁!”推文并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

七、中共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

10月28日至31日,中共在北京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此次全会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在四中全会上,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8年1月修宪前,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召开了二中全会,同年2月举行了三中全会,按照惯例四中全会应该在同年9月至10月召开。外界部分媒体评论称,因为中美贸易战爆发,导致北京当局一直无法确定四中全会日期。2019年8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2019年10月在北京召开四中全会。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四中全会具体日期。

在四中全会召开之前,北京当局面临着种种困境,包括:中美贸易战影响导致中国经济下行;2019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创下自1992年以来季度GDP同比增速最低值6%;由于非洲猪瘟蔓延导致中国养猪业、玉米产业遭受重创,中国大陆猪肉价格暴涨等。

八、川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法案

11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正式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HKHRDA)。此法律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和联席主席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分别提出,要求美国政府制裁负责侵犯香港人权的中国及香港官员,并要求美国国务院和其它美国政府机构每年进行一次审查,以确定香港政治地位的变化是否有理由改变美国和香港之间独特的自由贸易关系。

10月15日下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众议院版本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1月19日,参议院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禁止商业出口涵盖军用品给香港警方法案》。11月20日,众议院以417票赞成、1票反对压倒性通过参议院版本《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九、美国众议院批准美墨加协议

12月11日,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代表签署《美墨加协议》(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USMCA)。12月19日,美国众议院投票批准该协议。同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美墨加协议》预计将为美国创造17.6万至58.9万个新的就业机会,非常有利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美墨加协议》是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一项自由贸易协议,它也被称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2.0”,以便区分其前身《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这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成员国在2017年至2018年重新谈判的结果。2018年9月30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非正式同意这项新贸易协议条款。同年10月1日,三国政府正式同意《美墨加协议》。2018年11月30日,G20集团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川普、墨西哥总统涅托和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正式签署了《美墨加协议》 。

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相比,《美墨加协议》给予美国更多机会进入价值190亿美元的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同时鼓励国内生产更多的汽车和卡车,增加环境和劳工法规,并引入最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十、中美贸易战:双方达成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

12月13日,川普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分别正式宣布,中美已经就解决贸易战的谈判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虽然这项协议还未正式签署,不过中美双方各自公布了第一阶段协议重要文本内容。尽管中美有可能在2020年1月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两国关系将无法恢复到贸易战之前的状态。

这场自2018年3月开始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双方时而谈判,时而互相价争冠导致紧张局势日渐升级,冲击着世界资本市场和供应链的变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跌至近30年来的最低点。

责任编辑:鲁宇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