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英雄团长刘放吾 解救仁安羌七千英军(组图)

发表:2019-12-25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远征军。
中国远征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时,一位当年仁安羌大捷的英雄,曾解救7000名英军和部分美国记者,被埋没半个世纪的英雄——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团长刘放吾,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仁安羌三昼夜拚杀 解救7千英军

刘放吾,原名刘继枢,湖南桂阳人。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后,加入第五军,参加了1932年上海“一・二八”抗战。后来转入宋子文财政部税警总团任营长,参加1937年淞沪会战、1938年武汉会战。

远征军英雄团长刘放吾解救仁安羌七千英军
中国远征军孙立人新38师第113团团长刘放吾。(网络图片)

1942年3月8日,从泰国入侵的日军占领缅甸首都仰光,随后分三路继续北犯,以两个联队7千多人的兵力,迅速占领了仁安羌油田区附近,断绝了英军后路,将英缅军一师包围于仁安羌油田东北、拼墙河以南地区。日军另一部兵力也渡过拼墙河,在北岸建立封锁线,切断了英军的全部供养线。

此时,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罗卓英应缅甸战区总司令亚历山大将军请求,电令新38师师长孙立人的112团、113团两团兵力归英缅第一军军团司令斯利姆(亦作史莱姆)将军指挥。

4月17日,在仁安羌英军陷入绝境的危急关头,英缅第一军军团司令斯利姆将军驾车前往新38师113团驻地,请团长刘放吾前往仁安羌攻击日军,解救被围英军。

新38师师长孙立人接到刘放吾请示后,先上报中国远征军指挥部,指挥部再上报重庆参谋本部,获准后再转达重庆统帅部指示让刘团长率部先行前往部署解围。

斯利姆颁司令发手令给刘放吾团长——致113团团长刘上校:兹派贵官率领贵团全部,乘汽车至平墙河地区,在该处,你将与安提斯准将会合,他将以所有战车配属你。你的任务是攻击并消灭平墙河北岸约两英里公路两侧之敌。威廉・斯利姆1942年4月17日上午11时。

当天午后,刘放吾团长随即率领113团由英军汽车输送至仁安羌北部的拼墙河北岸部署,英军13旅一个重炮营及一个战车队随同113团助战,听命于刘团长指挥。17日黄昏时分,刘团长指挥113团在英军坦克协助下将日军前沿部队(高延大队)击溃,抵近拼墙河北岸战斗地区,完成攻击准备。18日凌晨,师长孙立人亲自从曼德勒赶往前线,指挥不足一团兵力的113团向数倍日军发起猛烈攻击。

经自1942年4月18日起的三昼夜殊死拚杀,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歼灭日军近千人,迫使敌人弃尸逃窜,不仅救出已经绝望的英缅军7000多人、马千余匹,还救出被日军俘虏的美国记者及相关人士500余人。接着,新38师掩护英缅第1师和英军第7装甲旅等7000余人向北撤退。他们在被解救后情不自禁地高呼:“中国军队万岁!”

据军委会驻中国远征军参谋团团长林蔚战后上报电文和重庆《大公报》1942年4月21日报导记载:此役日军伤亡五百余,我军仅伤亡百余。

仁安羌大捷震动了世界,这是自清朝中叶以来,中国军队在异域首次取得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辉煌战果。

英国官方将英军在仁安羌脱险称为“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并将4月20日定为“光复仁安羌解救英军日”。

因仁安羌大捷,师长孙立人获得英国政府“英帝国司令勋章”、美国政府“丰功勋章”、中华国民政府“四等云麾勋章”。团长刘放吾获得中华国民政府“六等云麾勋章”、“陆海空军甲种一等勋章”各一枚,记大功两次,并由上校晋升为少将。副师长齐学启、参谋长何均衡等人均记大功一次,阵亡的营长张琦被盟军追赠“银星勋章”一枚。

沉默寡言 晚年隐居美国

远征军英雄团长刘放吾解救仁安羌七千英军
刘放吾将军晚年。(网络图片)

但长期以来,在有关远征军和关仁安羌大捷的历史记载中,只提到孙立人新38师解救盟军的事迹,很少谈及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第113团团长刘放吾。刘放吾每每想到阵亡的战士,愈发沉默寡言,更极少向外界谈及当年那场立功异域的战役。

从缅甸回国后,刘放吾退役,生活陷入了困境,这从他在1943年写给孙立人的信中可窥见一斑:“现职家有七旬余老母在堂,素乏奉养……下有妻儿数口,大者尚不盈十岁,正在求学之中,小者犹在怀抱,嗷嗷待哺,年来全赖几斗军米勉强维持生命以度活……际此困难严重物价高涨数百倍之日,全家大小惟有束手待毙而已。”

1948年12月,刘放吾奉电去台湾,任陆军训练司令部高参。1954年,刘放吾在台湾以少将军衔退役,后来做过煤球生意,液化煤气生意等。1977年,刘放吾夫妇移居美国。

迟来的荣誉 英美政要的感谢

1992年4月20日,是仁安羌大捷50周年纪念日。此前的4月10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访问美国时,特地拜访了刘放吾老人。在美国芝加哥市的卡尔登酒店大厅,“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紧紧握住93岁高龄的刘放吾的双手,再三感谢他50年前于缅甸仁安羌解救英军的壮举。

“铁娘子”的到访,让刘放吾这位隐居美国38年的老人身份曝光,轰动世界。接下来他收到了纷至沓来的感谢信,其中包括来自英国国防大臣、美国加州州长、美国总统的信函。

同年7月27日,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也致函刘放吾:“在仁安羌大捷50周年之际,我愿再次代表国家,感谢你解救500名美国记者、传教士和数千名英军的英勇行为。”

真正的抗日英雄刘放吾应得的荣誉,虽历经半个世纪后姗姗来迟,但却被永远加载史册。

面对种种荣誉,刘放吾只是淡然道:“那是并肩战斗的友军,友军在遭遇危难时,援救是作为一个军人应该做的,不能列为战果。”

抗日国军在大陆的悲惨境遇

1994年,刘放吾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他的次子刘伟民在整理父亲的日记时,看到父亲在记述仁安羌大捷时引用了唐代诗人陈陶的《陇西行》:“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当了解到刘放吾将军的英雄事迹和生平后,湖南省长沙市网友“我飞撸”感慨地说:“我外公是国军第十军十师29团的,打过长沙保卫战,衡阳保卫战,并且在对日本鬼子的战斗中负伤二次,49之后搞运动被整得……到今年去世时都不敢和后人说,这些都是写祭文在他档案里才发现,哀呼,熊水湘老英雄。”

一位江苏省网友说:“刘放吾的境遇比我父亲好多了,我父亲是于上海抗日受伤致残的国军军官,他可生不如死至死。”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