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机播放蚁后的声音 蚂蚁听了居然这样(图)

发表:2019-12-2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录音机播放蚁后的声音蚂蚁听了居然这样
科学研究发现,蚂蚁之间懂得互相交谈。(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人类,动物和昆虫也懂得彼此交谈。研究人员曾用微型录音设备,录下蚂蚁“聊天”的声音。另外,科学家也发现,大象和部分啮齿类动物,都会彼此发出声音轮流交谈,部分鸟类也懂得交流时不插话礼仪

美国《科学》杂志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蚂蚁在蚁穴里常常用腹部的刮器摩擦发声板,发出声音,与同类交谈

在不干扰蚁群正常生活的情况下,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把微型话筒和扬声器放入蚁穴,录下蚂蚁交谈的情况。结果发现,蚁后能直接发声,向工蚁发号施令。

研究人员把蚁后的声音播放给其它蚂蚁听,结果所有蚂蚁立即“立正待命”。

牛津大学教授杰里米·托马斯说:“听到我们播出的声音,它们立刻做出预备姿势,一动不动地站着,伸出触角,分开下颌。这个动作能保持数小时。任何生物想要接近,它们都会群起而攻之。”

有趣的是,蚂蚁还把蚁穴中的扬声器误认为新伙伴,把触角伸向扬声器,仿佛在问候同伴。

托马斯说:“这次研究的最重要发现是,在蚁穴内,蚂蚁对不同声音的反应不同。而且,它们有能力改变腹部摩擦节奏,发出不同调子的声音。”

得益于现代音频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不仅能用微型录音设备录下蚂蚁的声音,还能回放给它们听,而不必担心惊扰它们。

当时,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声音在蚂蚁交流方式中所占的比例,但托马斯估计,进一步分析将揭示,蚂蚁的“词汇量”将大大超出人们的想像。他认为,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引导环保人士拯救欧洲山区的濒危物种。

不幸的是,蚂蚁的这种交流方式被其它生物所利用。它们模仿蚂蚁的声音,欺骗它们为自己干活。

研究报告说,欧洲阿尔康蓝蝶幼虫不仅能模仿蚂蚁发声,还能发出气味等化学信号,迷惑蚂蚁把它们当作同类,带入蚁穴,由工蚁喂养它们长大。

不仅如此,这种蓝色蝴蝶的幼虫还能模仿蚁后的声音等信号,把自己伪装成蚁后。缺少食物时,蚂蚁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孩子喂养假蚁后。一旦蚁穴遭攻击,上当的蚂蚁会先保卫这些“骗子”。

一般情况下,真假蚁后分居蚁穴中不同的区域,互不相见,但也有偶然碰面的机会。研究人员发现,一次实验中,蝴蝶幼虫进入蚁穴后被识破,遭真蚁后攻击。结果蚂蚁们居然不辨真伪,为了保护假蚁后而叮咬真蚁后。

我们再来谈谈其它生物之间的交流情况。

欧洲科学家研究发现,不管是大象或部分啮齿类动物,都会彼此发出声音轮流交谈,部分鸟类也懂得交流时不插话的礼仪

据《英国独立报》报导,英国约克大学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等科学家发现,不管是大象发出的低沈声音或裸鼹鼠发出唧唧声,都跟人类一样会遵循轮流说话以便达到沟通的目的。

例如部分鸟类在对话时,等待回答时间不会超过50毫秒,是属于快说快答型动物。反观抹香鲸则会等候2秒之后才会给予对方回应。至于人类在双向沟通中,通常会等待200毫秒才会回应对方。

此外,不仅人类会对插话行为感到不悦,黑盖山雀与欧洲椋鸟也懂得避免抢话行为的出现。科学家表示,如果发生了插话的行为,另一只鸟便会保持安静或飞走,显示这种行为是违反该物种之间可接受的交谈礼仪。

该研究结果刊登于Royal Society B:Biological Sciences期刊上。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