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著名侦察机 要穿宇航服才能避免被冻伤(组图)

发表:2019-12-2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无论东西方,但凡是军事人员,无一不重视情报的作用。在冷战时代,间谍卫星发明之前,美苏之间相互刺探情报,除了依靠各自庞大的情报网以外,还有就是开发各类侦察机。而美国的U-2高空侦察机无疑是冷战时期最著名的高空战略侦察机。

U-2高空战略侦察机,是由著名的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1955年首飞,1956年装备美国空军,是冷战早期美国对中苏等国实施战略侦查最核心的装备。

U-2是一种颇为具有传奇意味的高空侦察机,作为侦察机,该机的主要任务就是“侦察”,侦察当时中国和苏联最核心的军事机密、武器研制、军队调动等重要情报,而且在1950年代,受技术限制,当时还没有防空导弹,而当时中苏普遍装备的米格-17(歼-5)歼击机也只能飞到约1.3万米,而U-2侦察机在2万米以上的高度飞行,当时中苏的歼击机可以说,能够远远的看上U-2一眼就已经不得了的事情。

U-2侦察机从外形上完全就像一架滑翔机,因为当时的技术条件让飞机飞到2万米以上是极为困难的事情,因此,为了充分增加升力,U-2被设计成机身极其细长,同时翼展极为宽大的形状,看起来就像一个十字形,因此具备很高的升阻比,同时受技术的限制,U-2飞机和其他飞机不同,其起落架是自行车式设计,依照机身中心线布置,因此在起飞时需要在两侧机翼加装活动式支撑杆。支撑杆下方带有轮子,等U-2滑行起飞后自行脱落;降落时则需等待速度降低后以一侧翼尖接地。

同样受技术条件限制,为了尽可能飞到更高的高度,U-2飞机裁减了当时一切可以裁减的装置,甚至包括飞机座舱加压装置,也没有加温装置,飞行员只能穿着类似于后来宇航服的专用驾驶服装执行飞行任务才能避免被冻伤。

由于U-2的飞行时间可达8个小时,而早期的U-2飞行服内部没有积便装置,一旦飞行员在空中“内急”的话,还是相当的尴尬。所以一般U-2飞行员在准备执行任务之前的前24小时,就要限制饮食,只能吃牛排、煎蛋之类高蛋白质,低残留的食物,尽可能避免在空中出现状况。而小便最初是用类似于肾脏病人使用的导尿管,后来则改为专用尿袋,说U-2是一种因陋就简的飞机也不为过。

U-2作为一款战略级别的侦察机,其侦查能力确实非同小可,最初U-2侦察机上配备多部光学照相机,所携带的胶卷总长就达到3500米!如果使用20厘米广角镜头拍摄的话,据说U-2只需要飞行12个架次就可以把整个美国拍摄完毕。同时U-2还载有4部雷达讯号接收机,可以侦测其经过地区所有地面雷达讯号资讯,还携带有无线电监听器,可以监听敌方各种无线电资讯,具备综合侦查监听能力。

作为冷战老兵,U-2在40年的漫长岁月中总计有6次被击落的经历。不过尽管有失手的时候,但是U-2效能卓越,在屡次改进后,甚至在1980年代还重启了生产线,全新生产版改称“TR-1”型侦察机,曾经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为北约军队提供侦查情报支援。

即使在今天,间谍卫星已经大行其道时,大型战略侦察机依然有其存在的空间和必要性,有一位美军将领说得好:“飞行员是有脑子的,一旦他对某一个点有兴趣,从而多拍了两张照片,我们往往就会有全新的收获。”

而当前的U-2侦察机已经不再需要偷偷进入他国领空,而是通过合成孔径雷达等新式装备,在领空之外远远的“窥视”别人家的动静。可以说,只要世界战略格局还在,那么U-2飞机就还要继续飞下去,继续忠实的为美国收集各类情报。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