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物证 看古人如何焚猪巧断案(组图)

发表:2019-12-2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会说话的物证,焚猪巧断案。
会说话的物证,焚猪巧断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刑事侦查领域,物证技术发展水平的发达与否,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消除很多冤假错案。那么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当中,特别是在缺乏高新科技手段支援的情况下,古代的法官是如何取得证据,进行科学分析,进而作出最后的判断呢?下面就给大家讲一个古代的法官,立足于确凿的证据,巧断疑案的故事。

这个故事来源于南宋时期著名的断案参考书《折狱龟监》,是《折狱龟监》当中记载的一则有名的故事。说是三国时期,吴国的张举,他担任了吴国句章地方的知县,句章是今天浙江宁波一带。

在他任职期间,碰到了一个案子。在当地有一个人的妻子,他和一名富商那勾搭成奸,两个人一来二去,就想这个日子能够长久,但是她的丈夫就成了眼中钉、肉中刺,没有办法的排解。于是两个人就在一块儿商量这事儿怎么办,富商就给这位女子出主意说,你要是真能下了狠心啊,我出一招,你先趁着你的丈夫熟睡之际,你把他杀死,而后点火把房子烧了,造成失火的假象,人烧死之后,面目模糊身体蜷曲,不可能看到当时杀人的原样了,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在一起生活了。他出了这个主意以后,这个女人也真是心狠手辣,她就照这个办了。

有一天趁着他老公熟睡之际,她就持刀把这个丈夫杀了,当然刀口非常的小,而后就点了一把火,火烧以后她就哭哭啼啼的给别人说,前几天我到娘家去了,你看我这刚回来,结果我家里已经失火,我的丈夫已经被活活的烧死了,说这话的时候还不忘挤出几滴眼泪,表明了她是悲悲戚戚的,心里很沉痛。

这个死者的父母也是住在这个地方,听说自己的儿子因为失火被烧死了,就赶紧跑来看,怎么越看那越觉得不是个事儿,说我儿子是一个大活人,失了火了,烧着他了,他难道不跑出来吗?

另外一个,我这儿媳妇,在街坊邻里当中风言风语可不怎么样啊,说是有什么事儿,只是苦于以往也没有什么真凭实据,但是今天自己家的儿子被活活的烧死在那里,心里就非常的悲痛,于是就到衙门里头去报官。

那就报到了张举这个地方,张举接到报案之后,就带领手下的衙役们到了现场。到了现场了进行细细的勘验。看了一圈以后,主要一个情况,就是火灾以后的现场是一片狼藉。再看被烧死的尸首是面目模糊,看不出什么太细的东西。尽管说死者的父母告他的这个儿媳妇有作案的嫌疑,但是在现场开始审讯的时候,这位妻子就辩解,我从娘家回来,他就已经被烧死了,我什么也不知道,我现在也很悲痛,你硬说是我杀的人,你拿出证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案件审到这个阶段就卡住了。怎么办?关键就要看张举了。

一方坚持是谋杀,一方坚持是意外,坚持谋杀者没有证据,百口莫辩。坚持意外者自认证据全无,有恃无恐。事实的真相是什么?证据在哪里?张举会利用什么证据排除疑点来断案呢?

会说话的物证,张举焚猪巧断案。
会说话的物证,张举焚猪巧断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张举也是思考了半晌,终于计上心来。他就命手下牵来了两头猪,把一头猪当场就杀死,放在那儿。另外一头猪,把它的四个蹄子捆在一起系好,然后把这两头猪都扔到一个刚刚点燃的柴堆里头烧。在这个过程中,前一头猪因为烧之前已经死去,因此他没有挣扎,那么状况与前面的无异,一动也不动。

第二头猪就不一样了,因为它是活活被扔进火堆的,它就反复地挣扎,大声的嚎叫,旁边张举的手下还有很多围观的群众都在私下嘀咕,这个大老爷让他来判这个案子,他怎么让牵了两头猪,对你断案有什么用呢?过了一会儿,这个火就渐渐的熄灭了,两头猪都被烧死了。

张举就带着众人到前面察看,结果还是那样,两头猪都被烧了以后,现场它们的情况基本上相同,从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异。这个时候,张举就说:“你们看,这头猪它是我们杀死了之后,被扔进火堆的,那么杀死之后它就没有呼吸,扔到了火堆里头任凭外边怎么烧,他的口腔那一定是白的,不信大家可以看。”衙役把猪嘴撬开,这个已经被杀死以后才烧的这头猪,它的口腔里头没有炭灰碎屑之类的东西,是白的,换句话说是相对干净的。

张举又说:“但是你看另外这头猪,这头原来是活猪,活活扔进去的这个被烧死的猪,再来看,由于它在挣扎和嚎叫的过程中,使劲的有求生的本能,它要呼吸,那么越挣扎越嚎叫,吸入的炭灰和碎屑也就越多,看看它的嘴一定是黑色的,有很多的炭灰这些东西。”大家一看,果真如此。

张举接下来又分析说:“那么我想,烧猪的情况是这样,人也大抵如此,我们现场来勘验一下。”最后撬开了死者的口腔一看,里头果真没有什么炭灰碎屑。案件其实就已经水落石出了,这时候押在一旁的这个死者的妻子,一看大老爷,人家已经检验到了这个份儿上,只能够如实的交代自己所犯的罪行。

大家想三国那个时候。要想破掉这一个案子,那是相当的不容易。这张举可真是不含糊,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死后被烧和失火而亡,判断事主在这两种情况下,一个最重要的区别点、关键点,就在于人的呼吸。为了检验这个呼吸的问题,他就做了现场的动物火灾试验,以烧猪之状来证于人。

在这样一种科学的检验手段的前提下,真正的犯罪嫌疑人不攻自破,只能如实地交代自己的罪行。这件事如果在今天发生,也许我们觉得不会有什么稀奇,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想想,它发生在古代,那真是很了不起。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