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原董事长张伟骤然去世带走多少秘密(图)

发表:2019-12-20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锦州银行原董事长张伟骤然去世带走多少秘密
掌控锦州银行多年并导致该行危机爆发的原董事长张伟,12月19日早晨突然去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今年以来锦州银行经历预亏逾40亿继年报难产、审计机构出走、股票停牌等一系列风波后,日前掌控该行多年并导致该行危机爆发的原董事长张伟,12月19日早晨突然去世。就在今年7月,张伟曾试图逃美,在飞机起飞前一刻被拦截。

《财新网》19日报导,今年7月,锦州银行原董事长张伟差一点就从北京乘坐公务机离境出逃,在飞机开始滑动的最后一刻被拦了下来。

据报导,张伟当时是陪锦州当地官员一道来京,约见京东CEO刘强东,想邀刘入股锦州银行。在这次会面结束后,张伟即称自己身体不适,随即单独离开。有关方面开始警觉:“他说他要走了,不是指回锦州,而是指去美国。”

据锦州一位官员透露,事发于今年7月下午5点左右,饭局开始。一个小时后,张伟起身离席,称身体不适,欲前往香港看病。张伟离席后,随行人员透露,张伟实际上是飞往美国。

锦州市官员随即封锁消息,联系相关领导和机场公安等,意欲拦截张伟。当日,张伟乘坐的由北京飞往美国的飞机晚点半小时,给拦截人员争取了黄金半小时。

消息人士说,在北京机场2号航站楼,在飞机已经在滑行跑道上处于将要起飞状态时,张伟被拦截下来。“那天如果真的准点出发,张伟可能真的就顺利走掉了。”

据《财新网》报导,张伟此前有过两次出走,各与两桩大案有关,而公开说法均为出国治病。

第一次在2014年末,当时张伟被查出胃癌,也正是在原锦州银行大股东合展集团董事长田伟被协助调查之时。田伟原在锦州银行持股,并给张伟介绍了汉能,锦州银行给汉能贷款逾百亿元。但此后汉能股价暴跌,张伟一度心急如焚。

田伟出事后,张伟就以治病为由,在2015年初前往美国待了一段时间,后称已经治愈。

第二次就是2018年4月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案发后。赖小民治下的华融和锦州银行明里暗里的合作颇深,联系点是在锦州银行入股并有数百亿贷款的宁夏民企天元锰业。

但这两次出走后,张伟还是回到了境内。消息说,他想为自己安排好退休后对锦州银行的控制权。

公开信息显示,张伟现年60岁,1998年,张伟出任锦州银行行长;2002年出任董事长,并兼任行长一职,“两长”并行期限长达10年;他作为董事长任职长达17年。目前锦州银行的法定代表人仍然还是张伟。截至今年6月末,张伟持有该行37.47万股股份。

张伟在锦州银行常年来一手遮天,将锦州银行牢牢控制在手里,股权高度分散。除了锦州市财政局持有的股份,其余股东大部分为各类民企,张伟拿银行利益跟股东利益作交换。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有民企股东为取悦张伟,曾向张伟送上了10克拉、成色至纯的大颗钻石,在全球最大拍卖行苏富比标价近1200万港元,实际成交价也有近700万港元。

一位锦州银行内部人士说,张伟当政时期“选人、用人,不看水平,只看是否忠诚。”

也有接近该行股东人士透露,“张伟在一堆毫无专业水平的人的追捧下,按照自己的想法与股东进行利益交换;其实他又被这些人围猎,底下人上行下效,跟自己的客户内外勾结,套取锦州银行的资金。”不少股东都曾对外说过,“张伟拿锦州银行像自己家开的一样”。

直到今年4月,锦州银行连续陷入危机风暴。该行历经两度延迟披露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出走”、股票停牌的一系列风波,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锦州银行在停牌五个月后,9月2日 ,披露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中期报告。预期2018年将录得净亏损约40亿-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将录得净亏损约5亿-10亿元。

稍早前,锦州银行另一位女行长突然提出辞职。今年8月3日,锦州银行董事会宣布,刘泓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行长之职务。在辞任行长后, 将继续担任非执行董事并继续履行其董事职责。

中国上市银行中,女行长并不多见,刘泓算其中一位。出生于1964年的刘泓,于2001年3月至2008年8月及2008年8月至2009年11月,分别担任锦州银行市场部主任及行长助理。2017年2月27日开始出任锦州银行行长,2018年2月9日开始出任执行董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