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控达到新高度 美媒感慨令人不安(图)

发表:2019-12-20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正在把监视14亿中国人的能力提升到一个令人不安的新高度,美媒《纽约时报》报道称。
中国当局正在把监视14亿中国人的能力提升到一个令人不安的新高度,美媒《纽约时报》报道称。(图片来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0日讯】最新消息指,中国当局正在把监视14亿中国人的能力提升到一个令人不安的新高度。

12月19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题为<中国建设系统性监控网络,警察权力扩张>的深度报道,详细阐述中国当局如何将古老与先进的技术交织起来,监控国民。

报道指出,通过查阅警方和私人数据库发现,中国当局将手机扫描工具、人脸识别相机、人脸和指纹数据库等技术相结合,形成一套用于威权控制、影响广泛的工具。警方通过这些公工具,可以轻松掌握街头行人的身份,发现他们与谁见面,并确定哪些人是党员,哪些不是。

西方国家通过使用相关技术来追踪恐怖分子或毒枭。但中共政府则用这些技术追踪每个人。报道称,当局对监控能力的推动大大加强了警方的权力,他们可以轻松的追踪网上不满者、同情香港抗议运动的人、批评警察的人,或其他所谓“不良分子”。

报道中还列举了多个例子,说明中国的监控系统已经渗透到各个角落。

例如郑州一个破旧的小区,就装有可以打探个人数据的摄像头和手机扫描工具。该系统激活后,就可以将人脸和手机匹配。在短短四天时间里,该系统识别了67,000多部手机,摄像头撷取了逾23,000个人脸图像,并将4000部手机与人脸匹配。

该系统只是郑州市监控网络的一小部分,还有车牌、电话号码、人脸和社交媒体等信息。这些信息的综合使用可以让警方随时获取人们的最新消息。他们可以在一个人接近某个特定地点时设立虚拟警报,监视这些人与谁见面。

《纽时》发现,中国其他中国城市正在效仿郑州的做法。自2017年以来,政府采购文件和官方报告显示,贵州、浙江和河南省的警察已经购买了类似的系统。在武汉,警方在一份采购文件中说,他们想要这些系统能够“全面收集公共场所所有互联网用户的身份,他们的互联网行为,他们所在地点,他们的动向以及识别他们的手机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数据并没有储存在一个受保护的服务器上。报道指出,在中国各地,未受保护的数据库保存着学校里的师生、网吧里的在线活动、酒店住宿和旅行记录等很多信息,而私人承包商和中间商可以广泛获取中国政府收集的个人数据。

“每个人的数据都形成一个踪迹,”深圳技术工作者艾格尼丝・欧阳(Agnes Ouyang)表示,“这些数据可以被政府使用,也可以被大公司的老板们用来跟踪我们。我们的生命像土那样不值钱。”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