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中国“脱钩”会是什么场景?那要看你是谁(图)

发表:2019-12-1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脱钩”示意图
美中“脱钩”示意图(合成图/Martyn Wright/Flickr/CC BY 2.0)

【看中国2019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外媒报道,上周,华盛顿和北京达成了一项贸易协议,以暂停代价昂贵的贸易战。美国暂缓征收新的关税,并降低了对一些中国商品的关税,中国则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并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但是,不要被暂时的贸易停战忽悠了:强大的政治力量正在继续在政治、经济和技术上将两国分开,这一过程被称为“脱钩”。

但是,“脱钩”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你需要在乎它吗?

近几十年来,美中两国的基本交易模式是:美国发明产品,中国制造产品,大家各获其利。

但是,在美国政界人士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种交易模式对美国不利。他们认为,虽然这使美国人能够获得更便宜的进口消费品,但它也使数百万美国制造工作蒙受损失,并加强了一个不认同美国价值观的战略对手。同时,与北京关系紧密的中国公司也带来国家安全问题,这些有中国公司向美国出售关键基础设施,包括将为下一阶段数字革命提供动力的5G数据网络。

因此,主张“脱钩”的人士想取消与中国的交易,并与中国脱离接触。他们想利用关税来迫使美国公司将工厂迁出中国,并试图切断中国获得美国先进技术的渠道。他们还希望让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在美国学习变得更加困难。

“好吧,但这会对我有什么影响呢?”

这取决于你是谁,以及“脱钩”的程度。可以从几个不同场景来看。

如果你是一个刚刚不小心将苹果手机掉到马桶里的的学生,这个不小心代价太昂贵。但是,如果美中脱钩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以至于中国不再生产苹果手机,那么新的手机成本几乎肯定会上升。你将怀念iPhone X手机仅售1000美元的日子。

如果你是最近毕业的拥有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几年前,你会申请美国大学,但现在,你更可能去加拿大和欧洲的大学继续深造。

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像巴西这样的国家,你希望自己的国家的人们能够很好地访问超高速5G数据网络,从而为更高效的城市和工厂以及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动力。中国华为是全球最大、最便宜的5G技术供应商。但是,巴西承受着来自美国(它是一个主要的经济和地区合作伙伴)的巨大压力,他们不愿巴西与北京达成协议,而是从华为竞争对手那里购买5G网络设施。你的政府将用谁的技术呢?这对巴西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如果你是习近平,你可能认为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优势是维持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这些技术也可为共产党更有力的控制中国人。鉴于美国两党对北京的强烈反对。因此,你最近筹集了290亿美元,用于打造中国国内半导体产业,以试图打破中国对这一关键技术的依赖。如果美国想脱钩,那就只能脱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