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撷萃(之二) 什么叫正心诚意 (数文)

作者:郑重整理 发表:2019-12-18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什么叫正心诚意 

《大学》记载:

所谓正心诚意,是说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要像厌恶臭味和爱好美丽的颜色那样,出自真诚。这就叫心安理得。所以要求君子要谨慎对待离群独处的生活。

小人闲居独处时,常做些不好的事情,甚至什么坏事都做。一碰见君子,就显出遮遮掩掩的神态,隐匿自己所做的坏事,表现出伪善的面貌。哪知道别人早已看透了他,像看清了他的五脏六腑一样。他那番虚为的表现,又有什么好处呢?这就叫内心的真实思想一定会表露到外面来。所以君子离群独处时,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曾子说:“要像经常有十只眼注视着自己,十只手指点着自己那样(原文:十目所视,十手所指。),这监督多么严啊!”

有财富的人,必须要把它的房屋修饰得堂皇些,有道德的人,一定要把他的身心修养得高尚些。内心欢畅开阔,身体也就舒坦安逸了。所以君子一定要把自己锻练成内心真诚的人。

【赏析】

本文阐述了正心诚意的内涵及其对人生修养的重要意义。论点集中,说理充分。

二、人应做到不傲、不隐、不瞎说

《荀子》记载:

别人提出不合理的问题,不要回答;别人诉说不合理的事,你不要再问;别人谈论不合理的话,你不要听;爱好意气相争的,你不要和他辩论。

一定要按正确的途径来求教,才接待他,否则就避开他。来求教的,礼貌恭敬,可以和他谈儒道的方向;言辞和顺,可以和他谈儒道的内容;态度诚恳,可以和他谈儒道的精华。

不可和他谈话,却和他去谈,叫做急躁;可以和他谈,却不去谈,叫做隐瞒;不观察对方的气色,随便和他说话,叫做瞎说。

有修养的君子,不急躁,也不隐瞒,又不瞎说。对待教学问题,应该审慎、严谨。

【赏析】

本文论述对待求教者应持的态度:君子应当不傲、不隐、不瞽,谨慎从事。

三、范蠡给大夫种写信

《吴越春秋》记载:

范蠡给大夫种写了一封信,说:我听说自然有四个季节,春天出生的东西,到了冬天就变得肃杀。人也有盛有衰的时候,凡事最顺利的时候,坏的运气也往往到来。懂得进退存亡的道理,但又不丧失其正直的品性,难道只有贤能的人,才能做到这样吗?我范蠡虽然没有多少才能,但我还是明白进退的道理的。飞鸟打尽之后,好的弓箭,就收藏起来了;兔子打完之后,好的猎犬,也就将面临着被杀掉的危险。越王勾践这个人,颈长嘴尖,鹰眼狼蹄,可以与他一起共患难,但不可同他共享乐,可以与他同处危险境地,不可与他同在安定的环境中。你如果不迅速离开他,他就会加害于你,这是明摆着的事情。

【赏析】

范蠡与文种,都是辅佐越王灭吴的功臣;范蠡劝文种急流勇退。

全文由远及近,由虚及实,取譬精当,说理透彻。

四、冯去疾与李斯书

冯去疾给李斯写了一封信,指出:山东一带盗贼,蜂涌而起,但皇上却还修造阿房宫。阿房,是“阿亡”的谐音。你因为对皇上阿谀奉承,不直言上谏,自以为可终身享受高官俸禄。但是,目前皇上,几次责备过你,你也将大祸临头了。

【赏析】

冯去疾写信给李斯,告诉他国将不国,他本人也大祸临头。把

“阿房”作“阿亡”的谐音,有“裁云镂月”之奇。

五、刘邦《告为义帝发丧》

刘邦发表一份通告,记载:义帝是天下共同拥立的,天下都朝拜他。现在,项羽在江南逐杀义帝,真是大逆不道。

我亲自为义帝发布丧事。士兵们都穿上白衣服,集合所有关中的士兵,收编三河以内的志士,南征长江淮河以下,我愿意跟从诸侯王,征讨楚地杀义帝的那个人(指项羽)。

【赏析】

这是刘邦为讨伐项羽而写的一篇通告书。举正义之旗,以雷霆之笔,顺风而呼,声焰十倍!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