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月球非梦想?美中俄正筹建月球基地(图)

发表:2019-12-1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月球非梦想?美中俄正筹建月球基地
美中俄欧等国纷纷开展探月计划。(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数千年来,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从未停歇。从古希腊人测量地月距离,到伽利略借助望远镜绘制月面图,到美国辉煌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人类对月球的认知正在逐步加深。近年来,美国、中国、俄罗斯欧洲等都在发展探月计划,纷纷筹备建立月球基地。

美国

今年7月20日,是“阿波罗11号”登月的纪念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选在这一天公布了“阿尔忒弥斯”(Artemis)探月计划的正式标志。(阿尔忒弥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兼狩猎女神,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姐。)

阿尔忒弥斯计划将在2024年前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史上第一位登月的女性也将从中诞生,登陆地点选在月球南极。

随后,在2028年前,NASA会在月球上建设一个可持续的人类据点,用以发现新科学、展示先进技术,并鼓励私人企业发展月球经济。

阿尔忒弥斯计划的第一大特点是给登陆火星做铺垫。第二大特点则是以漂在月球轨道上的“深空门户”作为中转站。NASA计划在月球轨道上设计一座小型的飞船,距离地球约25万英里,作为探月的中转站。

目前,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欧洲航天局(ESA)、加拿大航天局(CSA)等机构都表示考虑加入该计划。

中国

2019年1月3日,中国的“嫦娥四号”成功着陆于月球盆地内的冯卡门陨石坑内,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着陆于月球背面的无人探测器。这个陨石坑是月球最大、最深、最古老的盆地。

科学家认为,当年创造这一盆地的能量非常巨大,它可能已经穿过月壳,直抵月幔层。“嫦娥四号”可以在被这一冲击暴露的月幔岩石上进行研究。

此外,中国月球车“玉兔二号”还在月球背面的月壤中发现了橄榄石。正如地球的地幔一样,这种绿色的矿物通常可在地下深处发现。

目前,中国初步规划了2030年前在月球南极地区开展“嫦娥六号”月球样品自动采样返回;“嫦娥七号”月球极区环境与资源综合勘查;“嫦娥八号”验证月面3D打印房子等关键技术等。2030年后,中国后续月球探测将继续朝着机器人探测和载人探测两个方向发展。

俄罗斯

俄罗斯计划在2036年至2040年期间在月球上设立一个全方位的基地,并在其周围建造战略天文台,用于射电天文学、宇宙线研究和其它任务。

首先,俄罗斯须要完成载人登月的目标。它预计将于2031年完成首次载人登陆月球;2032年将一个能够搭乘航天员的重型月球车送抵月球,并将第二批航天员送上去负责测试月球车;2033年令航天员乘坐月球车完成长距离行驶,开展科学研究和测试;2034年着手建立首个月球基地;2035年继续施工。

欧洲

欧洲航天局(ESA)也提出了自己的探月目标——用“月球村”来代替国际空间站。“月球村”里的工作人员不仅可以从事科学研究,还可以从事采矿、旅游等商业活动。

实现这个目标的第一步是建造月球基地,用于开采月球表层土壤(一种矿石)。ESA希望可以从中提取水和氧气来生产燃料,作为人类定居和进一步探索太空之用。

据2019年1月22日英国《每日邮报》的报导,ESA刚与空间物流服务商Ariane Group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约,研究在2025年前登月并开始在月球上工作的可能性。

除了与私企共同制定登月计划之外,ESA太空人中心还会设立一个新的科研设施,名为Luna,用于模拟月球环境。新设施占地1000平方米,为整个欧洲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测试技术和程序的平台。在那里,科学家们将着重模拟三项内容:月球土壤、月球栖息地,以及月球上的能源获取方式。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开展探月计划,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们真的能移居到月球上,或到那里去旅游,化梦想为现实。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