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询问海外留学增10% 台教育部允诺经费支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12-1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生询问海外留学增10%台教育部允诺经费支援
台湾教育部为因应香港局势,决定跨部会专案协助在港外籍生来台修读大学学位,并允诺将提供经费支援港生专案。(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活动延烧已逾6个月,而且似乎逐渐影响到香港高中生就读本地学校的意愿。依据数据所示,今年申请就读香港当地学校的人数创新低,而询问出国留学的比例却增加10%以上,台湾教育部为因应香港局势,决定跨部会专案协助在港外籍生来台修读大学学位,并允诺将提供经费支援港生专案

港生询问海外留学增10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香港大学联合招生办法(JUPAS)主办单位12日表示,2020学年申请就读香港当地大学的学生人数创新低,今年一共收到约4万1238份申请,与去年的4万4054份相比,申请量下降约6.4%。对此,有学者将原因归责在政治不安定的关系,亦有泛民派议员声称,若是特首林郑月娥不能真正回应示威者的抗争诉求,是无法恢复香港和平的,并导致香港人才逐渐流失;亦有另一派学者表示,不能太早下定论,因为收到少子化的冲击,学生整体的数量一直在稳定下降,2013学年本有6万9172人申请,2018年则降至4万6346人申请。

不过,另有一个指标提及国际教育咨询机构所示,自6月份反送中活动爆发以来,针对出国留学的相关查询就增加了10%以上,询问者最感兴趣的国家主要为英国、澳洲和加拿大。

港生来台专案恐因生师比难行

香港反送中活动越演越烈,导致港警与示威者屡屡爆发激烈冲突,甚至因为延烧至大学校园,亦让子女在港就读的台湾家长忧心忡忡。

相关新闻如下:
诡异!港生周梓乐坠楼同一公屋 又惊传少女坠楼身亡
逾百港生写700封信 细述三罢、堵路原因
防暴警密集射催泪弹 港生“急逃堕楼”
撑香港却只能噤声?陆生无奈:为了自保

教育部早先鉴于香港局势严峻,亦于11月15日发布新闻〈欢迎在港台生申请返台学习 教育部会同各大学即日受理〉表示,目前已成立“在港台生协处专案小组”,“提供在港台生遭遇紧急事故或有特殊需求之协助,以及返台之学生洽询各项事宜”,教育部亦呼吁各校校长与同仁要“积极协助关怀照顾校内港生(含交换生),提供生活及心理辅导,并请强化现有联系通报机制,倘有需政府协处之个案,请学校尽速联系通报教育部,以利提供适切协助”。

为让返台学生不因转学而中断学业,教育部随后亦启动“重大灾害地区学生升学优待办法”,依照学生志愿与最大权益来办理。

近日教育部亦表示,为因应香港反送中局势,跨部会专案协助在港外籍生来台修读大学学位。

教育部12月11日晚间表示,台湾秉持民主、开放与接纳,况且国内多所学校也与香港各大学缔结姊妹校合作,因此面临香港反送中局势,理应要尽力协助港生来台,如以台大为例,截止108年12月11日已有174位香港籍及外国籍学生到课旁听。

教育部亦表示,为了进一步鼓励国内大学积极协助香港学生转学来台、升学,教育部已经邀集陆委会、内政部移民署与外交部,跨部会推动“在港就读港澳生、外国学生及港澳具外国国籍之华裔学生来台入学及转学试办计划”,并交由各大学单招,而为因应香港学生突发或是紧急需求专案来台修读学位,同意试办,并拔头筹已公布招生简章的有:台湾大学、成功大学、中兴大学。

台大电资学院院长张耀文则对此事表达了担忧。张耀文表示,109学年起大专科系的生师比将从40比1,降到35比1,而同时的境外生亦列入学生统计母数中,致使举校内资工系将严重超标,若再加上此次的港生专案,恐怕需要大幅删减国际生、中生及侨生等名额。如果教育部这波转介19件港生转学来读资工系,最后只会通过1件,教育部立意良善却僵化,恐导致政策窒碍难行,因此他建议专案必须特别处理。

教育部承诺经费支援

教育部高教司长朱俊彰表示,国内大专生师比与OECD各国相比来得差,降生师比是各界推动高教优化,107年就宣布,将给各校2年的缓冲时间,直到109学年才正式实施,这段过程是让各校多增聘教师,但是在盘点过程中发现,当年大专科系普遍已达35比1,仅有私校需加强,盼望各校利用高教深耕的20亿元经费来增聘教师,而公校更可以把目前暂留的数百到千余个教师员额释放,增聘教师同时提高教学品质。

朱俊彰声称,境外生纳入各校学生母数统计,亦是在107年由大专提出,希望加计好以提高学校招生注册率,以免注册率太低招致受罚,当初讲明列入注册率的同时,也要列入生师比计算,同样有给缓冲直到109学年起才实施,而且为了降低各校压力,境外生仍有保留3%免统计额度,经查后发现各校外籍生多占比不到3%,仅前段学校境外生多,故仍期待各校新聘教师,以符合标准,因此生师比标准不可能走回头路。

清华大学教务长戴念华分析道,校内整体境外生占比约8%,但是不烦恼生师比压力,因为全校教师约800多人,生师比达19.9比1,远远低于35的标准,即使未来纳入境外生或增加港生专案,仍然没有影响。

但是对于港生专案,朱俊彰则认为,这个专案措施的确是突发性的,并会依照重大灾害地区学生优待办法进行,相关名额采取外加1%为原则,未来视各校的录取情况来订定,若是有额外的教学研究等费用缺口,教育部将会给予支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