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缺席重磅会议 日媒称外交角色有变(图)

发表:2019-12-14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缺席重磅会议日媒称外交角色有变
图为10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中共副主席王岐山会谈。(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美贸易战持续一年多的背景下,当局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强调明年经济“稳字当头”。会议期间,中共七常委全都露面,唯独缺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日媒称,王岐山的外交角色正在变化,已开始负责改善中日关系。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都出席了此次会议,但报导未提及王岐山出席。本次经济会议承认现在中国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习近平在经济会议上发表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则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的部署,并且作总结讲话。

会议拟定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并再次提及习近平在6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的“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会议指出,今年中共“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复杂局面”,但未给出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罕见未提及明年GDP增长预期。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三季度GDP增速(6%)已降至近30年来最低点。近来不少经济学家预测,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跌到6%以下。

在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王岐山也未露面。当时有港媒分析,王岐山缺席的原因是,中财办主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属于中共党的会议,而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纪委书记一职后,只有公职,而无党职,因此不便出席。

《日经亚洲评论》12月12日刊文称,王岐山长期以来一直负责协调中美经济关系,在华尔街有很多熟人,但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后,王岐山在中美关系的影响力似乎削弱了。近来,他在中美关系的作用十分有限。

不过,文章说,王岐山被委以新任务:改善同日本的关系。

自去年中美爆发贸易战,中方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矛盾不断加剧之后,北京重新开始不断拉近与日本的关系。

日媒称,面对与华盛顿潜在的关系危机,中国方面把习近平预定于2020年4月对日本的国事访问放在了首位。

今年10月22日至23日,王岐山到访日本,出席了日王德仁即位庆典,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12月6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这次会晤讨论的重点是习近平2020年的访日之行。

去年4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财政部长刘昆和商务部长钟山等人,相继抵达日本。这是中日双方中断7年8个月的“中日高层次经济对话”后,中共外长首次访问日本。

同月,中共陆军少将慈国巍率领的25名中共军官团低调造访日本。这是中日将校级军官交流中断6年后,中共军官团首次赴日访问。

《日本经济新闻》爆料称,中共高官一连串的访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与日本“恢复交流、改善关系”。

去年5月上旬,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这是中共总理8年来首次访日。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导说,中日两国虽然努力营造两国领导人互访的气氛,但双方几乎避开在钓鱼岛、东海及历史等有争议的问题,中日还只是“同床异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