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穴和解穴功夫”真的存在吗?且听高手如何说(视频)(图)

发表:2019-12-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穴和解穴功夫”真的存在吗?且听高手如何说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包括了剑术、拳法和点穴等各种功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从黄帝时代的摔跤、战国时代的剑术、宋代张三丰的太极,到明清时代的形意、八卦等,后来又发展出南拳、少林、通臂等外家拳。此外,民间还流传着字门拳和五百钱之类的点穴绝技。

在江西萍乡,就有这样一位点穴高手——谢启平。他的点穴技法娴熟、出神入化。他练习的字门点穴,是江西最为悠久的一门功夫之一。

“点穴和解穴功夫”真的存在吗?且听高手如何说
江西点穴高手——谢启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谢启平说,点穴就是在特定的时辰,通过特定的手指技巧,来封住某个穴道,实际上就是阻断了经络的微循环,轻则可使人体弱生病;重则可一指毙命。由于点穴功夫隐秘、杀伤力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案件的取证非常困难,因为很多受害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人点穴了。

他表示点穴者下手时,往往让人防不胜防,比如在和人握手时,点穴高手们只需轻轻地用大拇指搭在对方的虎口,或者用食指搭在对方脉门上,轻轻一按,就能够完成点穴。同时,还有拍肩问路的下手方法。

在点穴行内,存在着一些心术不正、品行不端的人。他们要求自己的徒弟悄悄向人下手,然后再故弄玄虚地游说,让病人到自己这里来解穴,从而收取大额的治疗费用,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因此,点穴师父在选择衣钵传人前,都会长时间观察弟子的品行。凡是忤逆不孝、卖艺求财、仗势欺人者,师父都不会教授点穴功夫,因为担心他们学成后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

点穴功夫不简单,但更难的是解穴,因为点一个穴道造成的伤害,往往需要按摩很多穴道来解。解穴时施术者首先要辨别出伤者哪个穴位被点、哪条经络受阻、哪个脏腑受损,然后随着经络的顺逆方向,根据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的道理,对一些穴位进行按摩救治,必要时还需要增加药物治疗,使伤者的经络重新畅通起来,从而恢复正常的生理功能。

民间的很多点穴师傅其实只会点穴,不会解穴。在点穴界流行这样一句话:“点穴一日为师,解穴千日为徒”。可见,解穴的难度远远大于点穴。

谢启平在受访时说,自己在艺成之后曾四处找人挑战,因而受过不少严重的伤,最重的一次是在广东韶关。当时,他找到了当地的一位丐帮高人比试,结果被对方用手指硬生生地把胸前的骨头提错位,当时吐了很多血。从此以后,年少气盛的他终于放下了四处求战的心,专心钻研武术,这才有了今天的点穴成就。

谢启平表示:“如果真正要学点穴的话,还是从最基本的锻炼身体、强身健体、祛病延年这块去学习这种套路,去学习江西字门的套路,硬门的套路,去把它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

由于点穴功夫的杀伤力很强,因此谢启平呼吁同道中人:“请注意武德,管好自己的那双手。”

当江西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第五社区》播出谢启平的点穴节目后,不少观众纷纷打电话来请他帮忙解穴。

其中有一位刘女士表示,自己在20多年前被人点穴后,变得呼吸困难,每天回家上楼都得走一段歇一段。多年来,她四处求医都不见效。

后来,他通过节目找到了谢启平。在观察刘女士的双眼之后,谢启平就指出了她的受伤位置在左肩胛处,而且受伤的时间很长。

然后,谢启平开始解穴。他在刘女士的背部、胸部、小腹、喉咙等部位进行了一番点按,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解穴结束后,刘女士对记者说,她感觉到喉咙轻松了一些,呼吸也比原来顺畅许多。

事后,谢启平告诉记者,武侠小说中描写的,轻轻一点就能将穴位解开,其实并不现实。一般来说,帮人解开穴位后,当事人并不能马上恢复,还需要配合一些理气补血的中药调理,才能慢慢把症状根治。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