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银杏和鱼油健脑护心?医师解惑(图)

作者:罗碧 发表:2019-12-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油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鱼油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研究报告指出,“即使每日补充Omega-3脂肪酸,也不能预防心脏病发生”、“服用银杏并无法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机率”,但医师和营养师提醒,这样的结论并不表示鱼油或银杏不具保健效果,而是建议须先对症下药之余,再利用其特性改善引发病症的危险因子,但不能过度依赖。

遵医嘱对症下药再搭配食用现代人常服用保健食品顾健康,但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结论,常让民众很迷惑。

台大医院北护分院院长黄国晋强调,延缓失能的确不应靠被动式补充保健食品的方式,而是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后,再借由保健食品,看是否能改善危险因子。

鱼油可保护心血管 降低三酸甘油酯 增加好胆固醇

吃鱼油能否降低罹患心脏病风险?邮政医院营养师黄淑惠表示,鱼油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其中的Omega-3脂肪酸主要是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的胆固醇(HDL),所以美国心脏协会已推荐EPA和DHA做为冠心病和高三酸甘油酯患者膳食补充剂;但有些研究发现可以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却也可能上升坏的胆固醇(LDL)。

黄国晋指出,现在史达汀类(Statins)降血脂药物大概只能降三、四成血脂异常病人的心血管疾病危险性而已,但有六、七成的病人可能还有三酸甘油酯高、好的胆固醇(HDL)低,以及吸烟、吃槟榔、不运动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这时医师会考虑让病人吃鱼油,看能不能降低三酸甘油酯,以及利用鱼油抗发炎的作用,看能否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

高剂量鱼油须医师处方

黄国晋表示,现已有药品级的鱼油,也就是EPA和DHEA浓度高于80%以上,若一天吃二公克到四公克鱼油,大概可以降低二到三成的三酸甘油酯,甚至有人降到五成,要看服用剂量多寡和个人的反应,但须医师处方。

令人好奇的是,银杏是否真的有其号称“增加强记忆力”的功效?不少银发族吃银杏想要增强记忆力、预防失智症,黄国晋表示,失智症分为好几类,阿兹海默症是与类淀粉样蛋白斑块沉积有关,属于退化性失智症,银杏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小板功能,以及抑制血液凝集等作用,所以被期待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以及耳鸣、眩晕等问题。

黄淑惠提醒,如果是有服用降血脂药的人,不可自行并服高剂量鱼油和银杏叶萃取物,以免产生交互作用,导致凝血不良。

黄国晋提醒民众,千万不要花大钱,不要买来路不明的产品,不要买重金属污染的鱼油,以免中毒。

服用前,最好先跟医师讨论,以免吃出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