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撷萃 什么叫大丈夫 (数文)

作者:慧勉整理 发表:2019-12-13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何谓不朽

《左传》记载:

襄公二十四年春,穆叔出访晋国,晋大夫范宣子,前来迎接。范宣子问:“古人说过,‘虽死而不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穆叔尚未回答,范宣子又说:“我的祖先早在虞舜之前,就被封为陶唐氏,在夏朝又被封为御龙氏,商朝时被封为豕韦氏,唐土氏。自晋国成为中原诸侯的盟主之后,才改为范氏。所谓不朽,大概指的就是这种情况了。”

穆叔回答说,“根据我的所知所闻,这不过是官禄爵位的世袭而已,不能叫做不朽。在鲁国,我的先祖大夫臧文仲,人虽离世,他的著名言论却留了下来。所谓不朽,指的应该是这种情形吧。我曾听人说:最高的标准,是要树立起一种道德规范,其次是建立起不朽的功勋,再次是留下不可湮灭的言论、文章。这三样东西,虽然历经千秋万代,却永远不会磨灭,这才叫做不朽。至于那些长久保持官禄和贵族封号,使得宗庙世世代代不绝香火祭祀的名门大族,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的。官作得大,俸禄拿得多,并不可以称之为不朽。”

【赏析】

这篇文章中,鲁国大夫穆叔,提出了“立德、立功、立言”为不朽的标准,批判了那些虽然世代高官厚禄、实则尸位素餐的贵族官僚。

二、上下其手

《左传》记载:

鲁哀公二十六年,楚国侵犯郑国。五月,兵至城麇,郑大夫皇颉驻守这个地方,出兵与楚国部队交战,打了败仗,被楚国的穿封戌所俘获,楚王弟弟王子围,想把俘获皇颉说成是他的功劳,与穿封戌发生了争执。两人请求太宰伯州犁,评判是非。伯州犁说:“这件事最好还是问问俘虏本人吧。”便命令俘虏皇颉,站在那里,伯州犁一面说:“争论的双方都是有身份的人,这件事没有什么搞不清楚的。”一面把手抬得高高的,指着王子围,向俘虏示意道:“他老人家是王子围,是我们国君的亲弟弟。”然后,把手压低,指着穿封戌说:“这个人叫穿封戌,是方城以外的一个县令。”然后问俘虏:“他们两位,到底是谁俘虏了你?”俘虏顺风转舵地答道:“我是碰上王子围,才打了败仗的。”

【赏析】

此文揭露了伯州犁讨好皇室时,使用诱供作势的手法(上下其手),形象生动地刻划了他那副卑劣的嘴脸。

三、什么叫大丈夫 

《孟子》记载:

一个人居住在“仁”这所最广大的住宅里,站立在“礼”这最正确的位置中,行走在“义”这条最广阔的大路上。得志时,和人民共同前进;不得志,独自走所选择的正路。富贵不能扰乱他的心意,贫贱不能改变他的忠向,威武不能屈折他的节操:这就叫大丈夫(原文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赏析】

此文论述大丈夫品行的内涵。作为语录体,语气浩荡,言辞凛然,成为千古格言。

四、古人若无死

《左传》记载:

在齐国一次君臣聚饮的宴会上,酒兴正浓之际,齐景公说道:“自古以来,人们如果没有死亡的痛苦,那该是多么快活!”

晏子回答说:“古人如果不死,那是古人的快乐。君侯您如何能得到它?上古时候,爽鸠氏最早统治我们齐国,爽鸠氏以后,季前才起来继承他,然后是有逢伯陵起来继承,蒲姑氏起来继承。在他们之后,才是齐国的太公,起来继承。古人如若不死,那么,只有爽鸠氏,才能长享安乐富贵。这恐怕并非君侯,您所情愿的吧?”

【赏析】

此文记载了晏子与齐王的一段机智的对话,批驳了齐王希望一直生而不死、永保富贵的荒诞念头,寓事理于言谈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