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 为何比利时大学要关闭孔子学院(图)

发表:2019-12-13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10日,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VUB)透过官网证实,在明年六月后,将会关闭孔子学院。理由是该校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并不符合学术自由原则,且有违本校的政策和目标”。先前孔子学院院长宋新宁,因为涉及间谍行径而遭被禁止入境。

此前,比利时媒体披露,宋新宁是在2007年来到比利时,2016年VUB成立了孔子学院,并由宋新宁担任院长。他利用广泛人脉与学术界知名学者进行联系,除了宣传北京政府的立场之外,更在中国留学生及商务人士圈之中来招募线民,而布建情报网络,替北京情报机构服务。

据称中国当局每年会为VUB提供20万欧元经费,但比国安全机构早就对VUB提出警告,可是校方高层却蓄意隐瞒。

VUB国际关系学教授、欧盟执委会特别顾问霍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对于该校上述的决定深表肯定,且称此举堪为欧洲许多大学的典范,同时对中国学生亦有利,因为他们可说是学术交流政治化,进而引致猜忌的主要受害者。

约有250名中国间谍于布鲁塞尔活动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一个欧洲金融中心,亦为欧盟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等国际机构的总部所在地,如今已成为中国扩展欧洲影响力入口。

2月,德国《世界报》援引欧盟内部评估报导指出,约有250名中国间谍于布鲁塞尔进行活动,人数甚至还超过了俄罗斯。

旅美中国学者滕彪对自由亚洲电台(RFA)说,其实,宋案是孔子学院最核心却始终秘而不宣的使命,也就是间谍行为及收集情报。

中国从2004年以来,已经在134个国家建立了500余所孔子学院。在比利时除VUB之外,列日大学(Liège University)、西佛兰德大学学院(HOWEST)、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及鲁汶大学工程学院等校,也都设有孔子学院。近年来,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及荷兰等国的多所孔子学院,都因疑似涉及间谍行径或干预学术自由遭关闭。

孔子学院院长遭26国禁止入境

10月29日,根据比利时《晨报》报导指出,比利时的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新甯,由于涉及间谍行为,而遭拒绝续发进入比利时的签证,在未来8年内,也将被禁止进到欧洲申根区26个国家。

据《晨报》披露,有证据显示,宋新宁为中国情报机关工作,甚至从中国留学生及商务人士中招募线人。在今年7月,他的工作签证已到期,就到奥地利驻北京使馆续签申根签证时,被拒了。

统战部长兼任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

2014年,加拿大前情报官员曾经透露,该国情报机构正在调查,有关孔子学院的中方员工试图访问政府机密文件、政府帐户及邮箱等;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在去年也说过,一直在谨慎观察孔子学院;今年澳洲情报机构亦对学术界提出警告,孔子学院可能有涉及大规模的间谍活动。

其实,孔子学院是隶属于中国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更是现任的中国统战部部长。

曾经获奖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的导演秋旻指出,在西方情报机构的眼中,中国中央统战部即是中国的情报部门。而由统战部的部长直接来兼任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一职,这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这也说明了孔子学院这个被北京树立成一个文化品牌的机构,在它这个品牌当中,有一个很大的使命,那就是效力于统战部。统战部于海外进行结交及招募这些被北京政府认为是可用之人,除了包括中国人外,也含外国人在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