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能养胃吗?养护肠胃你可以这样吃(组图)

发表:2019-12-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白萝卜还是胡萝卜,都是健脾养胃的好食物。
无论是白萝卜还是胡萝卜,都是健脾养胃的好食物。

胃病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了,很多年轻人也会有胃胀、胃痛、消化不良肠胃疾病的发生。

传统的养胃食品,其实就是尽量少吃一点油腻食品,多吃清淡的食物,很多肠胃疾病患者都会选择吃一些常见的食物来养胃,如:、牛奶、面等食物,但是实际上,这些传统的食物并不能改善胃病,反而还可能加重肠胃负担,加重病情,危害身体健康。

肠胃疾病的人,应该怎样利用食疗的办法来养护肠胃呢?

这些食物吃多了反而伤胃

1、粥

有肠胃疾病的人,应谨慎喝粥,建议先行咨询中医师。
有肠胃疾病的人,应谨慎喝粥,建议先行咨询中医师。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面,肠胃不好的时候,喝粥是最简单的了,也非常清淡,但实际上,有胃病的人喝粥反而会更深一层地刺激肠胃健康,而且煮的稀烂的粥,被人食用后,还不容易消化吸收,反而延长了肠胃疾病的恢复时间,所以,有肠胃疾病的人,喝粥要视个人身体状况,谨慎喝粥,建议先行咨询中医师。

一般来说,容易胀气的人群不宜食用豆类粥,豆类本身就是属于产气的食物,建议可以换别的粥喝。消化不良的人群也不适合吃豆类粥,但可以适量喝大米粥。容易反酸、烧心的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喝粥,也别喝大米粥。

2、牛奶

牛奶的营养价值高,睡前喝牛奶,可以帮助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起床后喝牛奶,可以补充身体营养,而且,牛奶对身体的刺激非常小,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牛奶,但是,牛奶并不是所有人的体质都适合用来补充营养的,对于有肠胃疾病的人来讲,不适合喝太多牛奶,和太多牛奶,容易引发腹泻,牛奶中的乳糖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消化吸收的。

建议肠胃不好的人,尽量不要喝太多牛奶,对肠胃不好。

3、猕猴桃

猕猴桃在市面上非常常见,价格也不便宜,虽然猕猴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含有的维生素C有益于人体健康,但是对于有肠胃疾病的人来讲,非常不适合吃猕猴桃,因为猕猴桃中的草酸和蛋白酶容易刺激人的消化道,给人体的胃酸带来一定的影响,不利于身体健康。

能够养护肠胃的食物

饮食结构不合理,经常性的熬夜,喜欢食生冷性寒之物,让外邪入侵,阴阳失去平衡,胆囊收缩机能减弱,胆汁减少,部分胆汁逆行反流入胃与胃酸作用对胃黏膜凭障产生破坏,形成胃痛、胃胀、打嗝、烧心、嗳气、胃酸过多、口苦等诸多胃的不适情况,根之于胆在人的体内皆有幽门螺杆菌存在,只是多少不同,胆不好,食物则在肠胃逗留过久,幽门螺杆菌就会得以繁衍生息,通过调理胆,才能让菌群恢复正常。

那么,肠胃功能不好,应该吃什么来养胃呢?胃不好平时多吃这些碱性食物,修复胃黏膜,远离胃痛胃酸

1、树荣苦菜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食用树荣苦菜的习俗,《诗经》中就记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明代还将其列为救荒食品,那时的食法是:采苗叶炸熟,用水浸去苦味,淘洗净,油盐调食。味苦性凉,能清热解毒,疏肝利胆,益肠胃,通便秘。做法是取干树荣苦菜15克,加水1000毫升,放在锅里一起煮(最好不要用铁锅,其他锅都行),水烧开后,调小火煮3~5分钟,煮好后取汤50毫升~100毫升饮用,饮用前必须加红糖,红糖要深颜色的老红糖,其余放入冰箱或暖瓶备用,再次饮用时的树荣苦菜汤必须在烧开后加入红糖饮用,以前人们会用其充饥当饭吃。

2、蜂蜜

长期饮用蜂蜜的话,能够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
长期饮用蜂蜜的话,能够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很多人喜欢用蜂蜜泡水喝,蜂蜜对于人体有着非常好的保健效果,但是大多数人或许都不知道蜂蜜原来还能够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如果长期饮用的话,能够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所以说对于那些喜欢甜食的人来说,不妨经常泡蜂蜜水来养胃。

3、萝卜

无论是胡萝卜还是白萝卜,都含有上百中消化酶,能够帮助人体消化和吸收食物,对于蛋白质、脂肪等都能够促进消化的作用,是健脾养胃的好食物。

4、山药

山药中对肠胃几乎没有什么刺激,能够被肠胃消化和吸收,非常适合肠胃疾病的人食用。

5、秋葵

秋葵中含有很多黏性蛋白,这种物质是很少植物含有的,黏性蛋白非常容易被肠胃消化,还能保护肠胃的黏膜,有胃炎、胃溃疡的人非常适合食用。

6、卷心菜

卷心菜富含抗生素,经常吃些卷心菜,不仅能够帮我们杀灭幽门螺旋杆菌,还能够抑制它的繁殖,同时能够清除胃中的其他病菌,对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造成的胃病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所以说对于长期有胃病的人,不妨经常吃些卷心菜,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