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大败局的启示(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12-11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享 单车 经济
资产的折旧其实就是你的使用成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大家在生活中有个感受,这东西我买的,比如车。我都买回家了,因为是我的呀,所以每次使用的时候都是不花钱的是免费的呀,所以每用一次,都有一种赚到钱的幻觉。

然而在经济上,这里面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成本,叫做折旧,资产的折旧其实就是你的使用成本。在经济上,资产和费用长期来看其实完全就是一回事。

一个生活中的经济窍门,越是高频使用的东西,你掏钱自购越划算,越是低频的东西,越是那些可能一生一次的东西,你越是应该使用共享。有些东西,即使它看起来价格非常昂贵,但是你每天使用,折旧成本平摊到非常高的使用率上,其实你的使用成本是非常非常便宜的,哪怕看起来它总价很贵,比如手机,就是这样的东西。而低频到一生一次,婚礼时候使用的花车,人们往往就不会选择购买。

从这个角度你去看共享自行车,你马上就能看出来问题在哪里,作为一家公司,作为所有这些车辆的拥有者,买回来这些资产,其实总体的使用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平均下来,每一次使用的成本极高。但是用户一听,说你不是共享吗?共享不是应该免费嘛?至少也是低价才合理吧!所以这个成本都是公司承担,一算帐,它最后肯定是个亏钱生意。而且这里面还没算损耗。

那你会问,那为什么它使用率太低呢?

因为我想骑的时候你没有啊!往往在我们不需要的地方,自行车却铺了一大堆。自行车和快车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会找你而另一个不会动啊!你想的时候能坐上,于是快车就能成为一个高频应用。而自行车你偶尔需要的时候,能不能骑得上要靠运气……于是它最后只能变成一个低频的东西了。

真正爱骑车的人会直接买一辆,因为高频使用,几万块平均到次也不贵。而不骑车的人可能才会偶尔共享自行车,所以本质上它是个低频需求。我们刚才说的规律相信你一定记得:低频的东西不要购买。然而你看,共享自行车公司,却恰恰“自购”了一大堆低频的东西,于是生意就陷入艰难困境。

这里还要说到一个极为关键的问题,我们今天常常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各种风口,它们往往是供给的风口,而不是需求的风口。再重复一下,当下的风口往往是供给的风口,而不是需求的风口。

什么意思呢?全球经济从来没有过像今天一样,有那么多过剩的资金。那些风险投资机构,募集资金,一期甚至上千亿美元,现在全欧洲几乎是负利率,也就是钱多到不能给你利息了,你存在银行保管,还要付给银行钱。因为钱太多了,它必须找点什么投出去。不是用户突然需要了很多东西,而是生产者们脑子一热,制造概念,想当然的生产了很多其实没有需求的东西。

投资能形成风口,往往是行业没有壁垒,所以大家大干快上,纷纷进场,产能扩张,一个行业就是这样进入寒冬的。

在投资中,往往最有价值的是需求的风口,是人们变得非常需要你。举个例子,自行车出行这种需求,基本上是21世纪之后,在北欧开始逐渐成为主流的,它们是在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人口问题、环境问题、拥堵问题都已经解决后,掀起来的一轮健康革命。相对照来看,我们目前还没有进入这样的经济阶段,我们还处于发展中,这样的需求正在酝酿,但真正爆发,可能还需要等待多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