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投债爆雷!投资千万小心 再无刚性兑付(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2-11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投债 投资 刚性兑付
城投债“刚兑不破”的希望将被打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从去年开始,P2P就开始不断的爆雷,这些大家能够理解,本身就是次级债中的次级债,很多还都是庞氏骗局,所以他违约爆雷都在情理之中,甚至还有不少人叫好,但是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违约,从信托,私募债,到AA评级的债,最近AAA评级的北大方正竟然也违约了,此时大家已经快没有希望了,不知道做固收还能相信点什么,似乎只剩下了城投债,成为了固收投资者最后的希望。市场还流传一句话,看遍万千债,还是城投好。

但是没想到的是,城投第一颗雷就这么响了,“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违约的消息,在债券圈炸开了锅,如果不及时进行协调和兑付,将意味着这单城投债违约会成为既定事实。更有投资人担忧,城投“刚兑不破”的希望将被打破。

先说下什么叫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基本上都是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投资者都会把他视为是地方政府发的债,所以大家一直对城投债有一种希望,地方政府发的东西,一定会刚性兑付。不存在风险。所以有多少买多少。一般城投债都会被抢购,甚至一票难求。这次出问题的16呼和经开,他就是呼和浩特市经开区投资公司所发行的私募债,发行期限3+2,也就是说,可以3年兑付,投资人也享有回售选择权,到时候如果不回售兑付,可以再拿2年,规模10亿,票面利率是6.8%,现在回售的日子到了,但是基本上发行人没钱兑付。投资人肯定希望回售从这个危险的产品里出来,但是主承销告诉他们,现在回售肯定违约,所以希望他们选择继续持有2年,给他们点时间。

据说现在发行人涉及贷款逾期、融资租赁逾期等多项风险暴露,基本上没有安排回售资金,根本无力接盘。那么现在该怎么办,人家说了,现在光靠呼和浩特市经开区投资公司肯定没办法偿还,只能依靠政府,这个呼经开集团是隶属于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公司的实控人是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那么政府会不会管呢?现在依然存在疑问。

现在舆论争论的焦点很有意思,大家不去讨论,今后该怎么办,而是有不少人翻出来了这个16呼和经开PPN001的万得分类,居然写的不是城投债。也就是说,虽然他的名字,跟城投债一模一样,但是在分类上,人家早就把他划分到了非城投债上。至于为什么不算城投债,所有人都是一脸懵,因为无论从名称,主体,性质,用途,这都是非常典型的城投债。

呼和经开这个城投债肯定要违约了,而市场的希望却是城投债不可能违约,那怎么办?如果有城投债违约,我们就说他是假的城投债。在细枝末节的一些地方,找出他不纯正的血统。

这个逻辑就好比,原来上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我教的孩子这道题没有一个做错的,你要是做错了,就别说是我教的。这个逻辑一点毛病没有,如果做错了的都不说是他教的,那就剩下作对了的。

综合来看,这次城投债违约其实影响比较深远,甚至会打破固收市场的希望,这种爆雷其实也对于整个的经济环境不利,我们看最近的市场利率也有所上扬,就是因为大家已经没什么可信任的了,于是也就自然提升了风险补偿。没有安心的钱可赚,我就只能多赚利息。市场利率上升,也必然水涨船高,提升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有人说,政府出面解决呗,毕竟买城投债的都是冲着当地政府才买的,但是这种隐性债务担保,现在也比较敏感,政府也未必全都承担的起,不过就这次事件来看,现在全国经济都是以稳为主,肯定从政策上不会让风险进一步的扩大,那样可能就更加难以控制了,而且这个城投债只有10亿规模,投资者也比较集中,都是大机构为主,所以估计应该会妥善解决。其实去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个城投债也出了问题,但是几天之后,就完成了兑付。

但是我们反过来要提醒的是,也正是因为一次一次的刚性兑付,才让大家对城投债形成了希望,而这种希望是脆弱的,他的背后,其实孕育着更可怕的黑天鹅,其实这点大家应该明白,始终刚性兑付的东西,不出问题则以,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即便这次能够妥善解决,城投债的刚兑被打破也是早晚的事,现在大的背景,就是要逐渐的打破刚性兑付,买者自负。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自己现在千万不要再去投固收产品了,一定要找公募基金产品投债券,1是他们有更好的追踪团队,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2是钱在基金会分散到很多项目中,即便一个债券违约了,也顶多就是赔点钱,你至少还能赔的起,如果自己去买这种固收类理财,把钱都仍在一个项目里,一旦违约可就是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